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开发商不差钱助推房价 明年开发信贷增量将减慢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0日08:52
  据华夏时报报道,2010年房地产业市场调控思路已日渐清晰,虽然明年政府是否会加快退出经济刺激政策还难以预测,但是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收紧信号已经比较明显,明年银行会对房地产业开发贷款进行从严管理。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银华基金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 会上,用“盛极难继”四个字来形容明年的房地产市场。他认为,房地产业的严重泡沫化,已经给政府带来压力;而经济复苏下,大量资金回流实体经济,资金面上也将给房地产业造成压力。如果明年上半年出现通胀上升过快,可能会迫使货币政策加快推出,泡沫破裂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政策信号:

  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8170亿元,同比增长44.2%,国内贷款8994亿元,增长40.2%。此外,个人按揭贷款也超过7000亿元。

  “开发商拥有了历史上最好的流动性,但也间接推高了地价和房价,政府抑制房价的信号,必然会使得开发信贷增量减慢,总量也有可能收紧。”一位北方券商银行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房地产商的流动性主要取决于银行信贷、销售回款和其他融资渠道三个方面。从市场状况看,明年销售状况还是有一个好的预期,信贷微调对房地产商流动性影响不大。

  国都证券地产业分析师邹文军却认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惩罚性利率”对抑制房价会起到更加明显的作用。政府为了拉动投资,增加商品房供给,不会把开发贷款收得太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抑制房价,一方面银行的信贷结构要调整,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贷后资金管理,银行要有措施监督开发商把贷款用于开发过程中,用在盖楼上,而不是用在买地上,这样才能增加有效供给。

  招商银行相关人士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银行对房地产业的银根收缩大概明年就会有所体现。现在房价太高,百姓的钱都压在房贷上,缺乏消费信心,违背了政府刺激消费的初衷。但是,急刹车的可能性很小,信贷收缩应该会一步一步分阶段进行。

  再融资压力:

  或限制银行开发贷款规模

  今年,为了满足经济增长的要求,银行纷纷向市场投放天量信贷,三季度末资本率下降已经非常明显。除目前已完成再融资的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基本上,所有上市银行在明年都会具有一定程度的再融资需求。

  “银行的再融资压力,本身也将对放贷规模和放贷结构进行控制。按照政府"有保有压"的原则,房地产业至少不是明年要"保"的行业。”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而天相投顾研究员王逸峰从流动性角度进行分析,认为明年流动性充裕,对银行会是一个合适的再融资窗口。明年7.5万亿左右的信贷规模基本已经定调,主要还是贷款结构调整。

  中国银行董事长萧钢日前也对媒体表示:“调结构”将是银行明年的重要任务,通过调整资产结构来节约成本、缓解资本压力。

  加息政策:

  对房地产业前期影响不大

  年末,明年的加息预期越来越明显,势必加大房地产商的资金使用成本,但业内专家纷纷表示,加息在前期对房地产业的影响不会太大。

  邹文军表示:加息不可能一蹴而就,而现行贷款利率过低,房地产企业贷款有时还可以获得利率上的折扣。加息前期的政策影响不会很明显。

  高善文预测,明年大概会在2月份加息一次,全年不超过两次。

  而开发商内部人士也坦言,今年已经获得了银行巨额授信,短期内流动性压力不会构成威胁。同时,基于政策稳定性的考虑,政府不会大规模收缩信贷。

  但业内学者表示,政策的微调,虽然对龙头企业不会产生严重影响,但对中小房地产企业还是会有比较明显的作用。 (路晓丹)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