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0年:通胀阴影笼罩债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7:12
  CBN记者 郭茹

  随着危机阴影的逐渐散去,债市的“好时光”在今年不复存在。而明年债市的前景依然不尽乐观,在通胀阴影的笼罩下,债市投资者可能仍要面对一个较为艰难的格局。

  通胀风险增加

  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复苏的态势较为强劲,而明年延续这一复苏态势似 乎并无悬念。各方对于明年经济形势的判断也较为一致。国家信息中心预测明年中国GDP将增长8.5%,世界银行也将明年GDP的增长上调至8.7%,而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测则更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明年GDP增长可能达到9%,而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预期会达到10%。

  经济基本面的强劲反弹意味着通货膨胀风险的增强,这对于债市来说将构成较大的压力。不过,市场各方对于明年通胀形势的判断则存在一定分歧。虽然大多数预期明年通胀将保持在温和水平,但对于通胀可能超出预期的担忧也仍然存在,这将使得债市始终处于CPI的阴影之下。

  CPI带来阶段性冲击

  “2010年CPI将成为影响债市的主要因素。”江南证券债券分析师康海荣在报告中称。

  康海荣认为,虽然全年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但在单月涨幅较大的情况下,可能对债市带来阶段性的冲击。

  她预计,明年CPI将上涨3%左右,一季度CPI同比将在2%上下,这样,一季度到二季度初债券市场将是一波较平稳偏好的行情;而在翘尾因素作用下CPI将在5~8月份达到峰值,可能会控制在4%以下,由于CPI较大幅度的上升,在二季度末及三季度初债券市场面临较大压力,二级市场利率可能会在加息预期下有大幅度上升;到了四季度,如果美国等国家开始货币政策的转向,有可能导致市场形成加息通道的担忧,从而导致债券市场继续走弱的局面。

  温和通胀,温和债市

  信达证券分析师李建朋则认为,这轮宽松货币政策未必导致出现高通胀,我国信贷资金的大部分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对消费物价的冲击有限,因此,明年中国经济将保持温和通胀,而央行在2010年将会继续保持存贷款利率基准利率的稳定。在CPI低位徘徊、资金面充裕的态势下,债市收益率将保持温和震荡。

  他认为,明年央票发行利率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但由于存贷款利率将倾向于保持稳定,上行空间会较为有限。

  一季度或成主要风险窗口

  而国泰君安分析师林朝晖则对明年通胀态势保持谨慎。

  他指出,如果明年美国经济出现迅速转好,并带动我国出口增长大幅上升至20%以上,则我国明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0%以上,内外通胀压力将明显释放,我国货币政策将由适度宽松迅速转为紧缩,而相应的固定收益投资要重新转回“高增长、高通胀”下的浮息债和可转债品种。

  此外,林朝晖认为,受今年下半年信贷持续受压、年底财政支出有望再创新高、央行未及继续上调央票发行利率等因素影响,明年初信贷放量水平有可能超出预期,并与目前社会强烈通胀预期进一步交汇,甚至推动物价出现“人为”快速提升,一方面将引发“管理通胀预期”措施出台,另一方面对债市构成直接压力,因此明年第一季度将构成债市的主要风险窗口。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