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浙江民企演绎V型反转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应华根 方平原
2009年12月31日09:56

  浙江民企演绎V型反转

   “跌得很惨,动得很早,改得很多,弹得很高。”这四个“很”大致可以描述出浙江经济在2009年的V型反转路线。以外贸和民营著称的浙江,受金融危机冲击最早也最猛烈。

   经济跌幅曾一度为全国之首,然而其回升趋势的明朗和反弹幅度最终也冲至全国前列。

   直接分食4万亿蛋糕相对较少的浙江民营企业是如何适应市场波动与政策变化,在危机中取得稳健快速增长的呢?本报记者深入企业寻找答案。

   跨区域的资本魔方

   2009年12月6日,我国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就共同促进浙江交通物流发展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传化物流成功入选为该省部共建物流项目重点扶持的五大示范物流园区之一。从日化行业起家的传化集团,在物流产业为自己开辟出了新的成长空间。

   2009年5月20日,传化集团投资15个亿的“传化公路港物流”西部连锁复制的首个战略性项目——成都传化物流基地正式开业。传化物流在浙江成功运营之后,金融危机背景下又在西部正式落地开花。

   资料显示,传化萧山物流基地2008年营收超过30亿,而且传化物流部门每年的增速是30%~50%。在巩固成熟运行基地“先发优势”和“集聚效应”的同时,遵循物流网络化经营规律,传化物流还计划到2010年建成10个以上连锁经营的物流基地,形成平台网络化经营。目前,传化物流已经在宁波、苏州、成都等城市布局。

   2009年,在金融危机前低调了两年多的奥克斯集团开始发力,挟其3年多的文化转型积淀,以“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经营、资本化发展、品牌化生存、创新化持续”为指导,开始全面启动“告别200亿、奔向500亿”计划。

   这一年里,奥克斯在天津的空调产业基地启动,一期年产能为150万套,意在全面突破华北市场,而他们宁波、南昌基地的产能扩张也在提速,朝着年产千万套空调的目标突进;作为主发起人,奥克斯还联合鄞州8家民企成立了汇金小额贷款公司,这是他们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三农、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以及向金融领域进军的最新成果。

   2009年9月17日,由浙江南苑控股集团投资20多亿的台州国际塑料城正式开业。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模式最新的多功能国际化塑料产业交易服务平台之一,也是国内经营塑料制品及相关产业的最大专业性市场。在开业当天,这个市场就完成了3000多万元的交易量。(下转二版)(31A1)

   (图)2009年前11个月,浙江义乌集贸市场商品总成交额为478.21亿元,同比增长12.6%。专家预测,2009年义乌市集贸市场总成交额有望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图为30日几位温州女客商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选购仿真绢花。 新华社发张建成/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