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保监会细化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企业债券标准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05日09:35
  本报讯记者张兰报道 为加强无担保企业债券的投资管理并防范投资风险,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企业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指出保险机构可以投资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具有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A级或者相当于AAA级的长期信用级别的无担保企业债券。

  据了解,《通知》调整了保险机构债券投资的有关政策,规定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无担保债券的比例除按已有规定执行外,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保险资金投资同一企业(公司)发行的无担保债券的余额,合计不超过该企业(公司)净资产的20%;(二)同一集团保险机构投资同一期单品种无担保债券的份额,合计不超过该期单品种发行额的60%;(三)单一保险机构投资具有关联关系企业(公司)发行的无担保债券的余额,不超过该保险机构净资产的10%。

  《通知》同时要求,保险机构投资的无担保债券,应当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发行,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定发行利率、发行价格和相关费率,真实反映市场需求。保险机构不得通过定向认购等方式获取不正当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特别强调了城投债的投资价值和风险收益,要求保险机构关注地方融资平台的负债风险,充分考虑宏观政策和经济发展对其债券还本付息能力的影响,重点关注发行人负债规模和主营业务现金流等财务状况、偿债资金来源的充分性、担保的有效性,切实防范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