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温铁军:政府应转变补贴方式 支持立体循环农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08日17:17

  搜狐财经讯 1月8日,已经正式运行了一年的小毛驴市民农园在人民大学举行了社区支持农业(CSA)与城乡互助经验交流会。会上,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指出,政府应对CSA等农业有机生产予以足够重视,国家资金也不应该再以任何政策优惠补贴造成大量污染的

规模化、高耗能农业,而应尽快补贴使用农家肥、零排放的兼业农户和小规模生态农业。

  “政府应将财政政策的重点,从用于治理污染改变为支持零排放的有机小农,或者支持综合性农业合作社的立体循环农业,而不应该资助任何高排放的农业生产方式。因为最低成本的有效治污政策在于依靠有机小农及合作社的内部化机制,因此应当重新发挥传统有机小农生产的低成本和有利于生态环保的制度优势,促进小规模农户为主体的农业循环经济成为有效经济。”温铁军说。

  温铁军所说的社区支持农业(CSA)模式,在1960年代就在德国、瑞士和日本兴起,是消费者为了寻找安全的食物,与那些希望生产有机食品并建立稳定客源的农民达成供需协议,并直接由农场送上门。目前在欧洲、美洲、澳洲及亚洲都有了一定发展,2009年,美国已有近3000个CSA农场,为超过众多家庭提供服务。不过,在中国,CSA农场才刚刚起步。

  “在公平贸易的理念下,市民在消费合作运动的共同参与中,认识到工业化农业生产方式带来的食品安全等问题,这时候他们会对有机农业的农产品的生态价值有新的认识,并愿意支付高出普通食品的价格,这就是生态价格。”

    为了支持CSA,目前,小毛驴市民农园等北京6家农庄和来自河南、重庆的3家有机农场还共同成立了市民农业CSA联盟筹委会。联盟筹委会成员将共推有机农业的发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