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房贷中介返点全面叫停 购房成本可能增加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1月13日16:43

  本报讯(记者熊焱) 原来仅在部分地区叫停的房贷中介返点正式在全国叫停。记者从中国银行业协会获悉,该协会日前已经下发通知,要求自1月1日起,停止以任何形式向房贷中介及其从业人员支付与所提供的服务不对称、纯粹业务介绍的“返点”费用。记者上午了解到,北京的中行、建行

等主要国有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已经在2009年末停止向房产中介等机构提供返点。

  首次全面叫停返点

  房贷中介返点行为此前普遍存在。房贷是各商业银行眼中的优质贷款项目,因此,商业银行在房贷按揭市场竞争中,为了从房产中介以及房贷按揭服务公司手中取得贷款业务,通常会向中介机构支付房贷返点——除了佣金外,房贷返点还会以营销费、咨询费、办公费、广告费、场地使用费等形式出现。返点的数额一般为按揭贷款额的0.3%至2%。

  虽然给中介返点能给银行增加业务,但在监管者眼里,这会引起银行间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不过,在国家出台规范包括房贷等各项政策的当口,银行业协会出面要求银行自律停止返点,无疑也在传达一种收紧的信号。

  购房成本可能增加

  房产中介机构的盈利,主要是促成交易收取交易佣金,但目前房贷返点收入约占房产中介收入的15%至20%。房贷中介返点全国叫停,意味着中介的一笔“稳定的收入”至少将大打折扣。一家大型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从公司经营的角度出发,银行贷款返点取消后,中介公司对客户收取佣金的让利幅度可能会大大降低。

  他认为,中介公司会堤外损失堤内补,可能会通过增加中介收费,来弥补这块收入的损失。只是从北京市场的情况来看,中介收费几乎已触及规定上限,能提高空间并不太大。

  对于购房者而言,以前中介因为有返点的收入存在,购房者还有机会通过谈判让中介将佣金打个8折,而如今房贷返点被叫停,再跟中介谈判佣金打折难度会加大。

  私下返点仍难禁

  记者采访的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老总认为,不返点对银行来说节约了很大一块成本,但是大家是否都能严格执行值得打问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实际操作中,并不是中介向银行要“返点”,而是银行为了争夺客户资源,而主动给中介“返点”。“一般银行和中介之间都有协议,要改最快也得等到第二季度。”

  他认为,通知对银行的约束力不会很强,即使是未来银监会发文强制取消“返点”,银行从其自身利益考虑,也可能会给中介别的优惠。

  不过,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相关人士上午告诉记者,叫停返点后银行房贷竞争会更加激烈,各个银行都可能会推出更多新的房贷产品。不过规范审贷的要求可能会使银行进一步提高对房贷客户的要求。D051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