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债务阴霾难散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15日14:21

  美联储“褐皮书”预示美国加息仍需时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与市场预期一致,欧洲央行昨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不变。不过,市场把更多的目光投向该行对日益严峻的欧洲政府赤字问题的看法。而各国的退出步伐不尽相同,在美联储仍无加息之意时,澳大利亚加息预期却再度升温。

  债务问题困扰欧洲

  欧盟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1月的工业产值月率增长快于预期,但年率却持续下降。鉴于欧元区经济复苏不确定性犹存,在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定之前,市场人士就普遍预计该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有部分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之前开始加息。

  近期,多个成员国的债务危机接连爆发,利率问题似乎已经不是投资者首要关注的问题。欧元区各国在历经经济衰退的同时又遭遇财政恶化的窘境,这使欧洲央行进退两难。

  希腊作为此次债务危机的“带头人”,欧洲央行对其将给予重点关注。

  欧盟统计局此前曾表示,希腊政府提供的预算赤字数字并不可靠,可能是为了掩盖债务危机的严重程度。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昨日表示,希腊政府将尽一切努力改善公共财政状况,政府正在制定一项在三年内将预算赤字减少至满足欧盟要求的计划。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季努表示,政府计划在2011年将公共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5.6%,在2012年把该比例降至2.8%,以达到欧盟的要求。

  评级机构穆迪在本周三公布的报告中表示,今年欧洲各国政府的债务问题仍然很不明朗,其中希腊和葡萄牙面临的风险最大,面临着在经济上“慢性死亡”的危险。

  美联储:加息仍需时日

  美联储于当地时间13日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表示,美国经济状况在继续改善,但高失业率依然成为制约美国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

  报告显示,在12家地方联储当中,有10家报告当地经济的活跃度有所增长或出现改善。而刚过去的圣诞节假期销售情况要好于2008年同期,但明显低于2007年同期的水平。除此之外,大部分地区的制造业保持稳定或有所增长,物价压力继续保持温和。在多方关注的失业问题上,美联储认为,尽管部分地区就业岗位出现增加,但就全国总体而言,劳动力市场仍偏于疲软。而在房地产市场方面,去年12月份以来美国的房价几乎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多数地区的商业房地产都维持疲软的态势。

  据悉,“褐皮书”将作为重要资料,给本月下旬召开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作参考。有分析人士表示,对寄希望于“褐皮书”能够发出美联储利率政策即将转向信号的人来说,恐怕要失望了。

  美联储理事、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则表示,在上调利率之前,美联储希望看到更多经济复苏的证据和失业率进一步下降。而当前,多数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在2010年下半年才会开始加息。

  澳大利亚加息预期再次升温

  澳大利亚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去年12月的失业率经季节调整后从此前的5.6%下降至5.5%,就业人数增加3.52万人,这一失业率创自去年4月份以来的新低,也好于市场预期的5.8%。

  澳大利亚副总理吉拉德表示,与欧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相比,澳大利亚失业率下降显示出该国经济相对强劲的表现,这也是政府决心执行“退出策略”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表示,澳大利亚经济的强劲表现将促使澳大利亚央行在下月加息25个基点,随后的加息步伐或将放慢。

  中国日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曾导致澳元汇率剧烈波动。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昨日表示,亚洲经济正呈现强劲的“V”型复苏,各国通货膨胀压力不大,但亚洲各央行应把握好“退出”的时机,黑田东彦认为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适当之举。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