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投机构境内退出平均收益高出海外逾100%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19日10:19

  创投机构境内退出平均收益高出海外逾100%

  退出主战场VC首选境内,PE首选海外

  桂衍民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本报讯 2009年,伴随着资本市场持续回暖、境内IPO重启及创业板推出,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IPO退出活跃。不过,数据显示,VC、PE对退出的主战场选择明显分化——VC首选境内,PE首选海外,而境内退出平均收益要高于海外。

  根据清科最新统计,2009年全年共有176家中资企业在境内外12个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546.5亿美元。而VC、PE基金共发生158起IPO退出事件,其中VC基金退出事件87起,PE基金退出事件71起。在市场分布上,VC、PE基金主战场分明,其中VC基金退出以境内市场为主,87起退出事件中有八成发生在境内中小板和创业板;而PE基金则主要从海外退出,73.3%退出事件发生在海外市场,其中香港主板作为主流市场共发生了39起退出事件,占比近七成。

  清科认为,造成VC、PE这种差异化退出分布局面,主要是因为目前活跃在中国大陆的PE基金仍以外资机构为主,而外资投资机构因为熟知海外资本市场以及美元结算等原因便更愿选择在海外市场退出。但随着外资机构人民币基金募集及投资的突飞猛进,外资PE机构在境内退出新局面有望打开,华平及英特尔投资的企业已在创业板上市,二者将有望在限售期满后顺利退出。

  投资回报方面,境内外市场带给VC和PE基金的投资回报差异较大。据清科统计,总体来看,境内市场带给投资机构的平均投资回报和年均收益率均高于海外市场;境内市场带给VC基金和PE基金的平均投资回报率无明显差别,但因为PE基金尤其是券商直投基金投资阶段靠后,其年均收益率明显高于VC基金;VC基金在海外退出获得平均投资回报率和年均收益率均高于PE基金。

  具体来看,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带给投资机构的平均回报最高,分别为7.19倍和5.44倍,大幅超过海外各个市场。海外市场中,VC、PE基金从香港主板市场获得的平均投资回报倍数最高,为2.3倍,其中VC基金获得的投资回报为2.96倍,而PE基金获得平均投资回报为2.24倍,其他市场则相对较低。从年均投资收益率指标来看,海外各市场年均收益率较低且差别较小,均大幅落后于境内市场。但目前投资回报均为账面收益,因为所持股份限售期不同,通常境内市场有1至3年的限售期,而海外市场的限售期为半年,投资机构实际收益还需时间和市场进一步验证。

  2009年境内外各市场VC/PE退出投资回报倍数

  上市地点 VC基金 PE基金 合计

  境内市场 深圳创业板 6.29 8.36 7.19

  深圳中小企业板 6.19 4.17 5.44

  平均 6.23 6.26 6.24

  海外市场 香港主板 2.96 2.24 2.30

  新加坡主板 -- 2.00 2.00

  纽约证券交易所 -- 1.73 1.73

  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 1.63 1.63 1.63

  NASDAQ 1.48 1.13 1.43

  平均 2.47 2.15 2.18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