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通胀预期增加 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25日08:52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成功“保8”,GDP增速达到8.7%,历经国际金融危机,目前经济动力十足。但是,成功“保8”后的中国经济也出现一些难题。尽管去年全年CPI同比下降0.7%,但在11月首次转正后增速继续加快,12月份CPI同比上涨1.9%;PPI也结 束了连续11个月的负增长,12月份同比上涨1.7%,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从绝对值上看,物价涨幅仍处在2%的安全线以下,但上涨速度超过了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如何既维持经济持续回升的势头,又把物价控制在一个温和可控的范围内,这是一个难题。同时,数据也反映出一部分行业存在着产能过剩的情况。另外,资产价格的上涨应该说对宏观调控,特别是对货币政策的调控带来了挑战。

  经济增长加速?过热风险需关注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8.7%的GDP增幅,不仅遏制了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增长造成的下滑势头,而且为世界经济恢复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今后的经济增长主要不在于增幅,而在于质量与均衡,在于货币宽松如何适度、流动性充裕而不过剩,而信贷如何“有保有压”、投放如何均衡将是决定因素之一。

  从当前公布的GDP与CPI两项数据来看,可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中国经济可能面临过热风险、流动性管理的压力随着物价上涨而加大。年初以来,金融主管部门通过窗口指导控制信贷投放节奏,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央票、正回购发行利率,加大了流动性的回笼力度,无疑都是对这种担忧的反应。通过这一系列举措,金融主管部门向市场传递出了保持信贷合理增长、把握贷款均匀投放的明确信号。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建议,国家刺激经济政策可以本着逐渐退出的原则,转变为控风险的中性政策。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中国经济在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之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已经逐步恢复并将不断增强,从而推动中国经济增长重回上升周期。就经济增长的动力而言,今年"三驾马车"将呈现"两升一降"格局,即消费和外贸的增长将加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而投资的增速将有所放慢,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

  首先,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原本依赖外需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将促进政府把扩大消费、改善民生作为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的政策重点,消费增长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其次,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将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同时,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将有利于推动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

  有专家认为,既然经济增长动力强劲,我们就不能将目前的过热风险或通胀预期作为一个短期现象加以治理。在产能过剩条件下,继续依赖信贷投放刺激经济,只会引起后期更大的物价反弹。经济发展应该着眼于更长远的目标。

  通胀压力显现?短期依然可控

  多位业内专家都对记者表示,目前通胀问题已经成为了不可回避的话题。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在成功走出通货紧缩阴影之后,必须高度关注物价走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PPI这么快转正,生产成本压力上升很快,应该防止生产成本的上升全面转化成消费价格的上涨。”2010年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通胀预期需要精心管理。

  确实,当前我国经济产出缺口在逐渐修复,而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食品价格持续回升将带动物价整体水平上涨,非食品价格也存在一定上涨压力。近期烟酒及日用品类价格的稳定上涨对CPI构成一定上涨压力,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背景下的工业品需求扩张也将导致未来有色金属、原油、化工产品等基础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从而带动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上涨。另外,输入性通胀压力上升趋势未变,翘尾因素正效应、流动性依然宽裕、资产价格快速上扬等都将引导物价联动上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CPI指数迅速上涨,已经使得通胀压力显现。李稻葵表示,2010年刚一开始,央行就超预期地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在目前复杂经济环境下央行非常艺术性的货币政策调整方式,是在给市场传递一个明确信号。

  央行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已表示: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央行关注的重点包含了“加强通胀预期管理,稳定资产价格”。

  调控面临挑战?关键在于流动性

  中国经济加速回暖使得宏观经济的调控政策面临两难,即外部经济依然偏冷而内部已经开始出现过热的苗头,这使得宏观经济调控的艺术面临巨大挑战。

  交通银行研究员熊鹏向记者表示,当前物价运行呈现加速上行趋势,应当高度重视并灵活运用多种政策手段提前阻击通胀风险超预期放大。管理通胀预期关键在于调控流动性。

  有专家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数量型工具将首先担当主要角色,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小幅上调可能。利率政策的实施则将根据美国货币政策、国内物价、经济增长及资产价格等综合考虑而决定。积极财政政策在今年仍会维持,但财政支出的重点方向应侧重于民生、消费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

  温家宝总理日前指出,当前要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央行和银监会也一再强调,要优化信贷结构,在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的同时,保持银行贷款的均匀投放和合理增长,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既然监管部门已经提出均衡投放的政策要求,对银行来说,贯彻政策本身就是一种规避风险的行为,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有利于防范信贷风险,有利于商业银行进行信贷结构调整,只有真正做到了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最终促进效益提高。而随着政策的微调,相信经济增速必将回归合理的增长水平。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