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上半年存通胀压力(图)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25日09:33

市政协委员、北大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回答记者提问

  在昨日上午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在谈到北京目前的通胀预期时表示,上半年北京确实存在通胀压力,不一定有通胀现实,但由于雪灾、夏粮增收以及外部环境的不明朗,下半年通胀是否会演化为现实尚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全年物价涨幅将不会超过5%”。

  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在确认北京经济V形反转的同时,也浮现出一些隐忧,其中最大的担忧是通胀。随着加息预期的不断增强,后市能否化险为夷?对此,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今年北京不会出现明显通胀,CPI涨幅预计在3%左右。

  “从目前我们测算的结果来看,通胀的压力还是有的,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刘伟介绍说,一是来源于成本上涨的推动性,即劳动成本的不断上升,石油、电力等能源要素的逐步上涨都不同程度加剧着通胀压力;另一方面则是输入性压力不断加大,铁矿石进口价不断上涨,相关产品的出厂价格肯定要提高,进口产品特别是高端产品的成本也在不断上涨。

  除了上述两方面,2008年到2009年间出台的各项刺激政策的双面性也给通胀压力由预期转为现实埋下了伏笔。“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转化为对价格的推动,一般都有一定滞后性,通常需要7到24个月的时间,但由于经济危机的特殊性,这个滞后期将缩短。”刘伟称。

  针对可能化为现实的通胀预期,刘伟建议政府应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来抵消劳动成本的上涨;通过提高自主的金融和技术创新,弥补输入性原材料成本过高导致的成品价格上涨;同时防止过多的国家投资流向虚拟经济。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