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全球民航业遭遇史上最大衰退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2010年01月29日09:53

  昨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发布的最新数据再次凸显了全球航空公司去年的生存惨状。根据2009年12月份及全年国际定期航班运输数据统计,去年全行业经历战后最严重衰退。虽然从去年底开始,市场需求有回暖趋势,但国际航协理事长比西尼亚尼预计全球

航企在2010年仍将亏损56亿美元左右。此前,国际航协预测,2009年全球航空业将亏损110亿美元。

  据悉,去年全球客运需求下降3.5%,平均客座率为75.6%;货运需求下降10.1%,平均载货率为49.1%。比西尼亚尼更表示说:“从需求方面看,2009年是行业史上衰退最严重的一年。我们以往两年半客运市场的增长以及过去三年半货运市场的增长在去年一年化为乌有。”

  同时,国际航协也指出,2009年12月份全球客运需求同比上升4.5%,客座率为77.6%。客运需求比去年2月最低点回升8.4%,但仍比2008年初市场平稳时低3.4%。分地区来看,亚太、欧洲和北美航空公司全年客运需求分别下降5.6%、5.0%和5.6%。亚太航空公司受惠于该区域的经济强劲复苏,12月份回升8%,然而,欧洲和北美航空公司12月份客运量仍旧分别下降1.2%和0.4%。

  中东航空公司去年年底客运量增长快速,2009年12月份飙升19.1%,全年增长11.2%,主要是因为该地区航空公司借中东为中转站,在长途航线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拉美航空公司12月份增长7.1%。但由于受到二三季度的甲流影响,全年数据仅小幅增长0.3%。另外,由于2009年上半年的市场疲软,非洲的航空公司全年大幅下降6.8%,但12月份数据同比改善3.1%。

  “虽然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但全行业在2010年开年之际还是面临着不少的挑战。航空公司在今年仍需要仔细调整运力满足市场需求,控制成本。”比西尼亚尼强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在全球民航业一片衰退声中,中国民航逆势增长,运输总周转量增长13.4%,全年乘坐飞机出行的人数达到2.3亿人次,列全球第二,同比增长19.7%。如此红火的市场让许多国外同行羡慕不已。

  在2009年,国内航空公司也出人意料地实现扭亏。根据民航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航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0亿元,利润总额74亿元,同比减亏增盈392亿元,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航、东航、南航均大幅扭亏增盈,民航春秋、吉祥也表现出较强盈利能力。

  “去年,国内航空公司盈利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调整了运力,压缩国际航线的同时增开了国内热门航线,不过这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国内运力有过剩的趋势,同时由于竞争日益激烈,导致航空公司利润下降。今年,国际市场形势虽不明朗,但可以看出有反弹趋势,国内航空公司应该谨慎考虑拓展部分国际市场。”一位航空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