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传汇丰大开口欲购中资大行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马进 徐建华
2010年02月01日17:26

  汇丰控股(以下简称汇控)狮子大开口,拟于今年稍后收购中国一家大型银行51%的股权。

  英国《每日电讯报》今晨报道称,刚于上周将行政总裁办公室搬回香港,并表示将锐意发展新兴市场的汇丰控股,原来已有大计划。收购目标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其中之一。

  报道称,集团非执行董事兼汇控北美区主席桑顿和行政总裁纪勤希望持有目标银行51%的股权。交易预料牵涉到以汇控集团旗下的香港恒生银行作资产互换,汇控也可能出售手上约20%的交通银行股权,并要求获准在上海上市。

  消息人士指出,纪勤和桑顿都认为,金融危机给予汇控一个罕有的机会加快进军中国。花旗集团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现已撤出中国,只余下汇控这个中国国内唯一的国际性银行。

  此外,中国的银行业过去3年信贷大幅增长,急需资本支持未来业务增长,汇控拓展中国业务,也可为中国金融市场带来更大信誉及迈向环球市场。

  报道称,继纪勤之后,汇控策略及策划主管司马安也将办公室由伦敦迁至香港,协助纪勤准备这一收购计划。

  而纪勤2009年9月宣布调来香港上班时,已表明汇控计划全面拓展在中国的业务,有关汇控希望收购中资银行的传言,在伦敦也传得沸沸扬扬。

  报道称,另有15名汇控职员也由伦敦调到香港,大部分担任策略性职务,直接向司马安汇报。

  今天上午,汇丰控股回应称,对此事不予置评。

  文/记者王进雨林晨音

  交易分析

  财力不足 交易难成

  报道提出,汇控要成功收购其心目中的内地三大行之一,殊不容易。根据中国银监会的规定,外资持有内地银行股权不得超过25%,单一外资持股不得超过20%。

  此外,汇控资金来源也成疑问。即使是以报道中的出售恒生及交行股权的方案,但套现所得也远不足以收购三大行任何一家51%的股权。

  资料显示,恒生及交行最新市值分别为268.6亿美元及544.7亿美元,即使汇控持有这两家银行100%的股权并且全部套现,也只能勉勉强强入股中行51%的股权(中行当前市值为三大行中最低的)。

  何况,汇控当前持有恒生62.14%股权,持有交行19.15%股权,以此计算,汇控出售所持有的恒生及交行的全部权益,仅够买中行19%的股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