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顺义双料地王被收回 楼市调控政策逐步显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2日07:58
  在国土部门从严处置囤地、闲置土地的新一轮土地市场整治下,“地王”或将变成烫手山芋。昨天,北京市国土局发布公告,取消由大龙地产通过拍卖方式以50.5亿元竞得的天竺22号地块竞得资格,同时对于大龙公司已经交纳的2亿元竞买保证金将不予退还。这也是北京近年来首次 收回出让地块并罚没保证金。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此举证明了国家在宏观调控政策方面的政策已开始逐渐落地,楼市将从源头开始收紧。

  2009年11月20日下午,在市国土局二楼土地交易大厅内,大龙地产扮演“黑马”角色,力压各路群雄,以50.5亿元竞得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刷新了当时北京土地交易总价、楼面地价的情景也恍如眼前。

  “大龙地产被收回土地,其实是在意料之中,只不过没有想到这事会进展这样快。”昨天,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从拿地开始,2009年只有3.39亿元净利润的大龙地产就一直面临外界对其“支付能力”的不断质疑。“而到1月22日,市国土局公布8家欠缴地价款、逾期没有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而被暂停在北京拿地资格的消息、大龙地产位列8家之一时,"顺义地王"被收回就已经是迟早的事了。”

  而谈到大龙地产被收回“顺义地王”一事将对北京土地市场产生的影响,业内人士看法基本一致。首先是新一轮土地市场整治开始的信号,“国家在宏观调控方面的政策已经开始落地,楼市已从源头开始收紧,否则大龙地产这事不会这么快处理完。”其次,将对顺义区域的楼市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调查显示,“地王”出现之时,当地包括二手房在内的房价猛涨,涨幅接近12%,而“地王”被收回后,当地房价势必面临下调。

  而值得关注的是,从1月北京土地市场的成交情况看,开发商拿地激情依然高涨,其中国企仍占绝对主力。1月的住宅土地市场被国企占据了大部分,共4块土地,有3块被国企拍得。特别是中海地产拿下的丰台六圈地块,经过了187轮竞价,溢价率超过了200%,土地市场疯狂势头仍不减去年。

  而对“顺义地王”收回后的去向问题,昨天市土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该块土地用途不调整,还是经营性用地的话,肯定还会按照招拍挂的方式再次公开上市出让,但是什么时候再上市,现在也没有确定。

  大龙地产“吐地”当天遭停牌

  本报讯 与去年11月20日下午举牌50.5亿造新“地王”的意气风发不同的是,昨天的大龙地产有点背。昨天北京国土局发布公告收回大龙地产“顺义后沙峪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资格”并罚没2亿元保证金的同时,大龙地产也遭停牌。

  回顾大龙地产近期的公告和K线图,事实上,从1月22日市国土资源局暂停大龙地产拿地资格至今,大龙地产进行了一连串的动作,尽管如此,由于利空频频,股票连日下挫,股价也在这一连串的事件中剧烈波动。

  1月22日,市国土资源局公布《关于加强我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问题的公告》,暂停了8家房地产企业的拿地资格,大龙地产位列8家之首。消息一出,大龙地产股价当日暴跌8.08%。1月26日,大龙地产开始自救,公告被暂停拿地,但指出此举仅限于北京地区,并于26日晚再次公布出资3000万元成立谙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尽管如此,26日当天大龙地产股价下跌4.29%,27日再跌5.97%。1月27日晚,大龙地产再次公告称“利润暴增142.56倍,并且有10转增10的高送转方案”,大龙地产股价因此在随后的28日逐步企稳。而29日,在媒体的质疑中,大龙地产再次暴跌7.01%,换手率接近10%。

  而事实上,大龙地产股价下跌的背后,还反映出“地王”带给大龙地产的负面影响变化放在资本市场,更加扑朔迷离。西南证券的有关分析人士透露,1月27日当天开盘仅15秒,一手近7000手的卖单直接导致大龙地产开盘急跌,当日每逢整点都有数千手的卖单,临近收盘时买单的增多让大龙地产当日尾盘出现了一个小的反弹。“大单减持的情况,在北京市国土局22日公告当日和26日都出现过。”一位分析人士强调,“尽管大龙地产公布年报后,多空的氛围曾出现微妙的变化——本周五开盘后的10分钟内过千手的大单出现了9次,其中大买单为2次,但盘中多次出现动辄数千手的卖单,最终还是让多方败下阵来。”

  基金公司否认砸盘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大龙地产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8家机构,其中中资的基金有6只,分别隶属中邮创业基金、华商基金、南方基金,另有QFII两只。中邮核心优选持有1813.86万股,中邮核心成长基金持有1286.14万股,中邮系历来凌厉的风格导致其成为砸盘的重点怀疑对象。

  但中邮投资总监彭旭随即否认砸盘。“大幅减持大龙地产这个事儿不是我们干的,我们从来不砸盘。”彭旭还表示大龙地产对解决资金缺口有信心,认为基本上没有问题。“虽然今年政策对地产影响大,也造成了股市的波动,但我们对地产板并不悲观。”

  虽然股价受挫,但如果考虑大龙地产在最近一年的涨幅,机构仍然获利颇丰。2009年1月5日,大龙股价4.11元,2009年12月31日,股价达到17.96元。而随着各种高送配消息的刺激,到政府决定暂停大龙拿地资格前一日1月21日,股价达到历史性高位22.6元。

  在13个月中,股价连涨4倍多,成为地产领域无可非议的黑马。同一时期,地产龙头万科股价仅上涨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