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两大巨头战火延伸 中粮和嘉里夺西南粮油控制权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彭戈
2010年02月07日08:51

  2月3日,由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带队,中粮集团21名高管奔赴成都。在与成都市地方政府部门签署了一系列投资合作协议后,又于次日闪电离开。

  在与成都市签署的5年投资1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其中50亿元涉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并用以物流配套体系。第一步是在成都近郊的新津县投资22亿元建立集粮食贸易、米面饲料加工、食品加工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工业园。

  同时,中粮集团在国内的老对手马来西亚郭鹤年家族旗下的益海嘉里集团近期也在成都加紧粮油产业的投资进程。鏖战多年的中外两大粮油巨头将战线从战火弥漫的东部延伸到了西南。

  谋控粮油

  “过去,中粮集团的布局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西南地区一直是中粮发展中的‘短板’。”中粮集团总裁助理、中国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栗明表示,中粮集团将在成都通过新建、并购、合资、合作等各种方式完成其在西南的产业战略布局。在这番言辞背后,是中粮在西南地区发展滞缓的现实压力。

  在西南地区,长期以来,双方的竞争局限在食用油领域。“此前双方在四川等西南地区都没有大型的农副产品种养深加工基地。两家在东部十分看重的小包装米、面粉等领域的竞争并没有在四川出现。但这一局面很快就会改变。”成都市粮食局局长舒刚表示。

  中华粮网研究员焦善伟表示,长期以来中粮和益海嘉里的争夺都把重点集中在江浙、广东、京津等发达地区。“但多年竞逐下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市场的开发已经接近饱和。而双方忽视多年的西南地区却还基本是空白市场。未来包括成都在内的西南市场的粮油市场控制权将成为两家企业重点争夺的目标。”

  在成都的食用油竞争中,益海嘉里占据着明显的优势。在红旗连锁、百益、舞东风等成都大型社区连锁超市里,益海嘉里旗下包括食用调和油、大豆油、菜籽油、橄榄油的食用油系列几乎全线覆盖了各超市的柜台。而中粮与之竞争的“福临门”食用油系列却只有菜籽油一个品种在单兵作战。

  在多年的食用油战役中,益海嘉里一直占据着国内市场近4成的江山,是毫无争议的市场大佬。“但在西南的大米深加工、面粉等领域,中粮和益海嘉里却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面对的是一个由地方中小企业充斥的空白市场。”成都市农业委员会主任郭安金表示。

  各有路径

  在两大粮油巨头对四川的竞争中,双方采取的策略和路径各不相同。

  中粮集团凭借国有大型企业的有利身份,力图通过与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运用地方政府部门的资源,迅速扩展其在当地的市场和竞争优势。

  据中粮集团人士表示,此前中粮已经数度派人入川,与成都市就各方面的合作展开过深入的洽谈。相较起传统单一的独立投资模式,中粮在成都的战略运用更多的是与成都各级部门和国有商业组织的合资、合作。

  据成都市粮食局人士介绍,中粮集团将在成都上马大米深加工等四大粮油项目,大多是与成都地方政府来进行合作的。其中大米深加工方面,中粮集团与成都市粮油储备公司合作共同组建股份公司,在成都粮食产业园区投资5000万~8000万元。建设日处理稻谷200吨、年产值两亿元的大米加工项目。而在面粉深加工方面,中粮集团则与成都市粮油储备公司合作共同组建股份公司,中粮集团投资2.5亿元,在成都粮食产业园区建设日处理小麦2000吨、年产值20亿元的面粉加工项目。

  而在粮油贸易合作方面,中粮集团也与成都市粮油储备公司合作,开展粮油贸易,年贸易量预计达到50万吨,年中转销售额预计达到10亿元。

  此外中粮集团已在成都建立了国内第一家品牌直销店。中粮通过建立自己的终端,将旗下粮油米面等所有农副深加工产品一并推入成都市场。

  而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表示,中粮计划在成都开设100家品牌直销店。“销售中粮集团的米、面、油、酒、奶、肉等各类产品,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0亿元。”有人士透露,中粮的直营店战略也极有可能与成都地方政府合作。“中粮想利用成都市粮食局属下传统的农副产品门店来进行改造,建设成为它的直营店。”

  而益海嘉里则更多走的是单一投资的路径。意图凭自己强大的实力,建立其在四川的霸业。

  据了解,益海嘉里与成都市青白江区政府签订协议,在当地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准备投资4亿元新建占地300亩面积的大米和面粉加工厂。

  “成都平原虽然是粮食的主产区之一,但面粉和大米还有相当大一部分需要从河南等地调入。对两家企业来说,在当地建厂,可以实现就近供应,不仅可以节省一大批运费,也强化了市场反应速度,达到迅速抢占市场的目标。”成都市农委的人士表示。

  此外,据接近益海嘉里的人士介绍,益海嘉里也准备在成都独立建立起其自营店体系。事实上,益海嘉里在2006年时,就已经有在国内通过建设直营店建立起自有终端渠道的想法。到目前为止,益海嘉里已经在河北秦皇岛、深圳等地建立了直营店。而对直营店的建设中粮集团还要更早一些。

  该人士表示,为了保持直营店的扩张速度,益海嘉里也在考虑通过加盟的方式来迅速做大,建立自己在终端体系的掌控力。

  从目前双方的入川步伐来看,中粮集团凭借自身与地方政府之间的良好关系,在与益海嘉里的竞争中暂居上风。但中外两大粮油巨头在西南的战役才刚刚开始,鹿死谁手还有待将来验证。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