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延续净回笼 债市涨势放缓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5日03:44
  本报讯央行延续节后净回笼态势,本周590亿元的净回笼规模与上周相当,央票利率持稳。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债市部分获利盘回吐导致收益率一度小幅上行,但午后又出现一定下跌。分析人士表示,债市涨幅过大,昨日的微弱调整在意料之中,但近期的偏暖态势不易改变。

  净回笼数量达590亿

  昨日央行发行的900亿元3个月期央票利率连续第五周持平于1.4088%,同时49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量较上周增加逾六成,显示央行有意在回笼数量上加快步伐。Wind数据显示,3月份到期资金合计7660亿元,本周数量1400亿,周二已经发行了600亿元1年期央票,如果不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已实现59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

  央行本周二发行的600亿1年期央票在数量上已经攀上近5个月来的新高,后续央票数量有望逐步提升。分析人士认为,在“引导货币政策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的指引下,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状况仍将延续。他补充道,这也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资产泡沫,并减轻流动性对物价的压力。

  尽管央行再度实现资金净回笼,但某货币经纪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昨日的市场资金面依旧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昨日隔夜Shibor微跌0.58bp至1.4017%,7天品种则下跌6bp左右至1.6873%,显示资金面短期无忧。

  债市收益率略有上行

  昨日现券市场出现一定回调,主要是前期涨幅过大的品种出现获利盘卖出,引发整体收益率有所上行。据交易员透露,周三下午已经出现一些外资银行的“砸盘”,昨日这种气氛延续,买盘减少导致收益率回升,中票幅度稍大。他告诉记者,昨日新上市的3年品种10兴蓉MTN1(AA+)收益率就一度从3.95%附近上行至4.05%,高达10个基点。

  长城证券投资经理许彦表示,近期由于收益率持续下行,市场某些偏谨慎的机构开始逐步卖出,不过他认为这是交易性的获利回吐,并不影响大势。昨日1年左右的央票收益率上行了约1-2bp,1.5年左右的上行约3bp,而中票收益率总体上升3-5bp左右。业内人士则认为,午后的回暖表明目前市场并无支持大跌的因素,资金面的依旧充裕保证了债市的震荡行情。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央票利率的再次持稳也为市场的持续上涨带来信心。东方证券分析师指出,对2月份CPI较为乐观的预期降低了市场通胀及加息情绪,故而央票利率上调的动力并不明显。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