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宁夏发改委:神华沙索煤制油已上报国家发改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9日10:27

  近日有消息称,神华沙索合资的560亿宁夏宁东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下称“宁夏煤制油”)有可能被神华集团的自主研发煤制油项目所取代。昨天,《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袁进琳。他明确表示,没有听说自主研发计划将取代合资项目的说法,而且宁夏

发改委已将神华沙索合资项目的核准报告递交国家发改委。

  南非沙索合成燃料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Ernst Oberholster上周五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沙索与神华集团合资的宁夏煤制油在今年六七月份拿到发改委的核准批文,公司将可能在2016年运营。

  沙索合成燃料国际有限公司政府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徐海龙昨晚告诉本报记者,如果顺利,沙索预计2011年下半年会启动(合资项目的)基础设计工作。

  作为全球最大,也是唯一一家实现商业化运营的煤制油公司,沙索集团在中国的煤制油之路,曾经因为国内政策的变动而一波三折。

  2006年7月,国家发改委宣布将不再批准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一大批中小规模的项目陷入停滞,但神华的三个煤制油项目(沙索参与两个)、兖矿和潞安集团的煤制油项目都被保住了。

  时隔2年,国家发改委经过研究又再次出手,下发了《关于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有关问题通知》,明确指出除了对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独资的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以及神华沙索的宁夏煤制油可继续从事可行性研究外,其他煤制油工程全部被叫停。有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该项目技术路线还不够成熟、盲目投资将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禁令一出,神华与沙索在陕西榆林的煤制油合资项目戛然而止。沙索中国区总裁庄思强(John Armstrong)对本报记者说:“当时,公司已经完成了中国煤制油项目的第一阶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而政府觉得,煤制油的规模不能一下子铺得太大,所以我们也暂时放弃了陕西项目,专注于宁夏基地的筹备。”

  相比神华鄂尔多斯的“直接液化”项目,宁夏煤制油的产油方法是,先让煤炭气化,再经过处理变为柴油等产品,称为“间接液化”。

  欧博阳表示:“原计划是这家工厂每天能产柴油8万桶,现在可做到9.4万桶/日。”粗略估算,这相当于年产385万吨柴油量,即1000万吨/年的大型炼油厂的产能。

  此前,曾有消息称沙索公司希望在宁夏煤制油中获得51%的控股股比,但Ernst Oberholster否认了这一传闻,“我们与神华的股比将是50:50。而且,公司将会与神华再成立一个新的煤矿公司,为宁夏项目提供煤炭。我们不可能去市场上买煤,而是要有自己的、低价的煤田。”

  庄思强还说:“国际原油价格在每桶86美元时,这是可以接受的,希望在这个油价基础上,该项目具有经济性。”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