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扩大直接融资 债券市场轮子得转起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11日01:28
  ⊙桂浩明

  扩大直接融资的问题,最近受到了广泛关注。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的全国“两会”,都提到要加快直接融资步伐,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沪深股市自去年秋天恢复IPO以来,以发行新股的形式进行直接融资,速度之快更是前所未有。

  可尽管如此,在我国金融市场上,直接融资的比例还是很低。去年直接融资的规模算是比较大的,IPO连同再融资等,也就是3000亿元的水平,而间接融资,光是新增信贷额度就超过了9万亿元。无疑,就融资手段而言,现在我国还是间接融资占了绝对主导的地位。无论是从现代金融体系的发展,还是企业融资模式的改造角度来说,直接融资的状况都不乐观,比例是严重偏低的,需要有数量级的提升。但是,就目前的股市状况而言,现有规模的IPO,客观上已造成了莫大的压力,再要完成更多的直接融资,恐怕不那么容易。反过来说,随着现在新股破发的增加,股市本身也对直接融资的推进构成了某种软约束。这样,在现有条件下如何推进直接融资的发展,就成为一个很大的课题。

  从海外老牌市场的实践来看,其直接融资的比例通常都相当高。但真正以企业IPO形式进行的直接融资,数量则并不多。至于上市公司再融资,更是相当少见。这是因为在那里,直接融资不仅仅只有发行股票一个渠道,还可以发行企业债券。在美国,每年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远远超过股票,并且还形成了根据发行主体、流通范围、风险程度以及收益率水平等划分的相当复杂的债券体系,还伴生了大量不同风格的投资债券的基金。有资料显示,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每天债券交易量要远远大于股票的交易量,在普通居民的资产结构中,持有债券的比例也要高于股票。在某种意义上,说美国直接融资发达,主要是与债券市场发达有关。而始于债券市场的次贷危机,最后会演化为国际金融危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债券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是何等之大。

  相对来说,在我国债券市场就不那么发达了。尽管在开设证券交易所的时候,就明确是债券与股票“两个轮子”推动,但实际上目前沪深证券交易所的股票轮子要比债券大得多,转得也快。当然,出现这种状况是有历史原因的,譬如对于债券发行主体的审核极为严格,要求有非常好的偿债能力。这样一来,债券的安全度是提高了,但有条件发行债券的企业数量也就有限了,客观上这也导致中国的投资者对股票的风险有着比较充分的认识,但对债券风险的认识就比较欠缺。由此,也就形成了投资债券低收益但无风险的习惯思维,而这种思维还演变成了社会的某种约定。无疑,这与现代金融体系是不匹配的,同时也阻碍了企业融资模式的更新。其结果,就是债券投资退出了公众的视野,矮化成了仅仅是部分机构进行资产配置的工具。如此一来,必然导致债券品种缺少,特别是品种、结构单一化,令其难以在直接融资中发挥作用。

  经验告诉人们,发展直接融资,需要股票、债券两个轮子一起转,一起做大。现在,沪深股市在发行股票上花了大力气,虽然成效显著,但是要真正承担起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重任,还是力不从心的,这就需要在发行债券上也要有比较大的动作。温总理在这次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要加快股票与债券市场的发展,从而把债券融资与股票融资提到了同等重要的地位,这是很有前瞻性的。

  中国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扩大其规模,将发行企业债券作为重要途径是必然的选择。当然,要实现以发行债券的手段来推动直接融资的目的,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有关方面需要解放思想,对债券有一个新的更深刻的认识,明确债券也是风险投资品。在增强相关风险教育的基础上,推动其向大众投资对象回归。对企业发行债券,既要严格监管,又要适当降低发行条件,特别是要放宽对信用债券的利率限制,提升其市场化程度。

  应该说,中国发展债券融资的空间是很大的。只有当债券市场做大了,扩大直接融资才能成为现实,而中国的金融市场也将会更加健全。

  (作者系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分析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