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韩志国:7.5万亿,靠谱!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3月15日16:13

  《投资者报》记者 华强

  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

  对此,经济学家韩志国3月10日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目标比较靠谱,不会像去年那样实际数据和预定目标完全“脱节”。

  在2008年宣布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09年M2增速17%的目标,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了信贷新增5万亿元以上。但实际结果是,M2同比增速达到了27.7%,全年信贷更是创下了9.59万亿元的天量。

  信贷难现去年“盛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0年新增信贷7.5万亿元的目标,比去年提出的5万亿元还要高出不少。那么,今年货币信贷是否还会出现2009年那种井喷之势呢?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货币信贷实际数据“无法预测”,但按去年的目标与实际衡量,今年新增信贷可以到15万亿元。

  高盛高华在今年初对武汉和成都的一些金融机构调研中也发现,目前信贷需求依然维持充裕。“尽管政府出台了调控措施,但各支行行长目前对信贷质量仍有信心:一是上市银行的企业贷款者仍是经营势头强劲的顶尖企业;二是严格的贷款者/项目筛选程序以及银监会贷款政策的规定使得开发商贷款风险下降;三是本地投资的不良贷款风险集中在县级政府的投资平台上,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在这方面的比重有限。”高盛高华指出。

  不过,一位接近决策层的国务院研究中心研究员则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目前来看,今年实际执行与目标之间不会有大的突破。“去年的特殊情况才导致货币信贷大幅度超过了年初预定的目标”。

  相反,上述人士则更为担心货币信贷的“缩量”。“如果CPI(消费价格指数)严重超标,7.5万亿元的信贷甚至有可能放不了那么多。”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去年决策层在给出M2 增长17%的目标时,CPI目标是4%,GDP 目标是8%。而今年的M2 和GDP 目标均与去年无异,理论上也可以继续沿用去年的CPI 目标值4%,但决策层却将目标下调至3%,显然试图传达出引导市场通胀预期的意味。

  管理好通胀预期早就已经成为央行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从年初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到头两个月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都传递出控制信贷投放节奏、调控银行流动性的明确信号。”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强调灵活性和针对性

  尽管 “继续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口风未变,但对于加强政策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显然使得今年的货币信贷形势稍显扑朔迷离。3月5日,出席两会的央行副行长苏宁还特别指出,央行将适时调整货币政策,以实现CPI增速3%的目标。

  “从2008年底实行至今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我们应该这样理解:去年的重点是宽松,而今年的重点则是适度。”韩志国说。

  分析2010年的中国经济,无论是官方还是市场,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复杂”。虽然货币政策的提法没有改变,但是面对复杂形势,决策层的种种举动令市场已经感觉到了实质上的“多变”意味。

  此前央行发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明确表示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也强调了要结合2010年经济增长实际需求、物价变动并综合考虑国内和国际市场流动性状况等因素,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影响全年货币信贷走势的,除了通胀水平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国际形势。

  流动性依然充足

  2010年新增信贷7.5万亿元的目标,虽然较2009年的信贷实际投放有所减少,M2增速17%的目标比起去年实际增速27.7%也有一定回落,但放在过往年份,这些目标依然还是处于一个高位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称,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和M2这两个指标虽然都低于去年实际执行结果,但仍然是一个适度宽松的政策目标,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

  通常货币供应量的增幅略高于名义GDP的增幅,事实上, 8%的GDP增长目标和3%的通胀率,说明名义GDP增幅的目标是11%,远低于17%的M2增长目标。从这个意义上看,今年市场流动性依然相对充足。

  韩志国表示,今年虽然更为强调政策灵活性,但实际与目标偏差不会太大。“M 2维持在17%以上没有问题;新增贷款尽管囿于通胀、国际因素影响,也有可能达不到7.5万亿元,但也绝对不会缩量太多。”他认为,信贷即使要踩刹车,也不会过猛,否则银行的坏账风险立马集中爆发,这是决策层所不愿看到的。

  尽管都知道,贷款放多了会加大通胀压力,但少了又会影响到经济增长。左右权衡的结果,大多数机构认为7.5万亿元是比较适度的。中信证券测算,新增7.5万亿元贷款能够保证24%左右的月均城镇固定投资实际增长率,最后固定资产形成大约能拉动5%左右的经济增长率。

  对此,国家发改委表示,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为20%。由此看来,今年7.5万亿元的信贷目标最终很有可能会“无限接近实际水平”。正如韩志国所言,今年的货币信贷目标“靠谱”。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