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工行、建行再融资表态微妙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3月18日09:27

  分析称,国有商业银行的再融资计划能否成行,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部门和机构博弈与权衡的结果

  【财新网】(记者 徐明(徐明新闻) 11日发自北京)针对市场担忧的“银行融资潮”,各家银行表态不一,甚至是同一家银行的高管,前后发言也有微妙出入。

  建行

事长谢渡扬昨日承认,建行正在积极研究股权融资计划。这一讲话推翻了之前的表态。

  10日,在两会间隙,被问及“建行今年有没有股权融资的计划”时,谢渡扬回应称,“正在积极研究。”不过,他没有透露建行是否会采取A+H形式融资,具体融资规模也未提及,仅表示目前融资计划还没有提交董事会讨论。

  而这之前,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则在2月底公开表示,目前建行的资本充足率仍较高,今年暂没有再融资计划。下一步是否有再融资计划主要看监管部门的要求。

  建行前后有出处的表态,实际上反映了近期“银行融资潮”引发的巨大关注。而另外几家银行的高管表态时,也不约而同地表示“暂无”,这仍未平息市场的猜测。

  工行行长杨凯生也在两会期间宣称,工行的资本状况良好,在可比银行中,无论是核心资本充足率,还是资本充足率,都处于最高水平,“工行目前的再融资压力不大,目前暂时没有再融资计划”。

  不过,接近工行的分析人士对财新传媒表示,如果其他主要银行都有再融资计划,那么工行也没有理由不未雨绸缪,而大股东也势必会统筹安排,力争一视同仁。该人士还表示,国有商业银行的再融资计划能否成行,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部门和机构博弈与权衡的结果。

  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称,银行监管部门和证券监管部门已就银行再融资问题进行协商,并达成了基本共识。他表示,监管层希望银行优先考虑四条再融资原则:尽量使用内源融资增加资本;尽量使用利润来补充资本;尽量使用配股方式补充资本金;尽量以发债方式优先补充附属资本充足率。如果上述方式还不能满足资本充足率,再考虑定向发行,公开发行。

  朱从玖说,即使进行融资,也希望这些银行安排好时间窗口,“大家不要撞车。”

  这多少给出了对“暂无”的高层理解。■

  更多新闻点击进入《财新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