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潘石屹:合适的“地王”还得拿(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31日03:47

  ⊙记者李和裕○编辑王晓华

  作为内地和香港上市房企中唯一一家净现金流非负的公司,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对于今年的发展自然底气十足。“我不像万科的王石,为自己设定"不拿地王"等条条框框,我觉得"地王"是个模糊的概念,有总价地王、单价地王,各地还有各自的地 王,一幅土地只要各方面条件合理,我就会考虑去拿。”

  潘石屹向本报记者表示,风险大不大、合算不合算、自己有没有实力去拿这个地才是主要考虑的,“如果价格远远超过我的预期,不是地王我也不拿;要是我算下来比较划算,地王我也要拿。”

  事实上,潘石屹今年已经为自己设立了主攻上海的目标,“我们刚发布了年报,现金有120亿元,另有200亿元的银行授信尚未动用,今年的项目回款也会更多,所以考虑加大投资,其中上海的份额会超过50%。”他还透露,已经与上海的静安和长宁两区洽谈,希望能在大虹桥板块拿项目,并且今年仍把重点放在商业地产项目,产品定位则是为广大的中小企业服务。

  去年8月,SOHO中国凭借从摩根斯坦利手中低价收购“上海第一烂尾楼”东海广场一期首度进军上海。潘石屹介绍,目前该项目的整体出租率已经达到82.5%,销售金额也累计约有15亿元人民币。然而,潘石屹对于楼市的整体评价仍然是有泡沫:“东海广场的租金回报率约4%,不算太高,更重要的是目前楼市内普遍售价贵、租金回报率却很低,特别是住宅,这说明是有泡沫的。”

  潘石屹还指出,中国房地产业存在问题的原因是集中了全社会大量的资金,“其他行业和实体经济缺乏投资机会,许多企业转向房地产市场,造成了今天土地和楼市的高价局面。我是支持限制开发贷款的,今年已经在收缩。另外,这次拿央企开刀也有这方面考虑,央企抢"地王"的最主要原因也是钱太多、资金成本相对于民企又低。不过,对于像得了癌症的楼市来说,限制央企只是"化疗","杀死"78家,可是活下来的细胞可能更"生猛"”。

  谢骥:均衡发展最“保险”

  ⊙记者李和裕○编辑王晓华

  “对上市房企来说,只要表现好,就能和资本市场产生"良性互动",获得源源不断的融资力量。”本月初,华润置地被正式纳入蓝筹恒生指数成分股,成为继中国海外发展地产后入选蓝筹股的第二支内房股,华润置地(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谢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则表示,除了资金实力,产品和城市之间的均衡布局也成为重要的“保险锁”。

  谢骥透露,华润将在今年加大在商业地产方面的布局,“单一产品或是单一城市的布局往往压力大、抗风险能力较小,而我们走的是"住宅开发+持有物业+增值服务"的均衡发展道路,持有型物业比例计划在30%至40%,目前的注意力正是在商业。当然,中高端住宅市场我们依然长期看好。”

  去年,华润置地主要就是在华东市场实施攻城略地,上海新增2个项目,同时顺利进驻常州、南京、南通3个长三角城市。至今年2月初,华润置地已经进入全国25个城市、拥有58个在建项目。而面对新一轮房地产调控,谢骥认为,房地产市场的阶段性调整一直存在,目前开发商仍借资金的快速周转来维持多个项目及推进新项目恐怕并不可取,“我们能感觉到政府在尽力推地,以保持市场供应的一个均衡度,但调控政策告诉开发商的就是不理性就会有风险。如去年我们在上海有2块地入袋,但之前看了20块地都不止,战略导向而非机会导向才能使企业在市场波动中不受影响。”

  范伟:未来十年投融资相结合

  ⊙记者于兵兵○编辑王晓华

  为了寻找差异化路径并持续稳健的发展作风,上海复地确定了最新的发展路径,即开发与投资业务并重,这也和其大股东复星集团这个中国第一民营投资集团的业务风格逐渐接轨。

  复地集团董事长范伟向本报记者表示,复地明确以投资和开发业务齐头并进作为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主要是寻求风险管理下的高增长,未来其投资业务将包括私募房地产基金以及股权投资等形式。“投资业务将着重于投资价值的发现和投资后的管理提升,坚持价值投资、周期型投资和整合产业资源的投资原则,采取投融资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战略合作并购。”范伟表示。

  和保利、绿城等激进型房企相比,以复地为代表的中型稳健型房企也在2009年进入加速阶段,但总规模已远排在后。2009年,上海复地集团营业额达51.85亿元,同比上涨38.9%,股东应占利润增长388.6%,达到4.97亿元。

  但从2009年开始,复地已经开始在私募房地产基金方面有所涉及。“这既是复地拓展房地产行业资产管理和基金管理的业务,可以成为一个利润来源;也是对公司业务发展另外一个渠道的资金补充。”范伟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