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算改革破题 > 预算改革路线追踪

河南省焦作市推行财政预算公开的实践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01日15:02

  来源:河南省焦作市纪委信息

  焦作市近年来推行财政综合改革,着重加强预算透明度,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主要做法是:

  一、全面明细公开预算内容

  2008年,焦作市在一系列体制框架和制度保障的基础上,编制了八大项市级预算,覆盖了全部政府性资金,不仅包含了常见的部门预算,还包含了债务预算、土地基金预算等,并全部予以公开,以求让群众了解钱从哪来、用到何处。其八项预算分别是:

  (1)部门预算。包括市级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市级部门预算总表、公用经费支出、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财政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等。同时严格按财政“精细化管理”要求编制部门预算明细表,各单位的支出按办公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培训费、水电费等明细全部列出。

  (2)社会保障预算。内容涵盖各项社会保险基金、专项社会保障资金、政府公共预算安排的社会保障资金及某些属于社会保障性质的资金。

  (3)政府债务预算。编制内容包括政府债务当年整体状况和预算年度举债规模、偿还情况、政府债务收支预算、政府债务偿还资金来源预算、政府债务项目支出明细等。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该预算涵盖了焦作市国资办重点监管的24家企业(单位)资本性收益收支预算、产权处置收益收支预算和市直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收支预算。

  (5)国有土地基金预算。即市级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预算,包括收支总表、收入预算表和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预算。按照政府采购资金来源的不同,分为部门预算安排项目、部门预算安排生产建房性项目、单位自筹资金安排项目和医疗设备、器械项目四部分。

  (7)政府非税收入预算。包括市级非税收入预算总表、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预算表、国有资产管理收入预算表和其他收入预算表。

  (8)住房公积金预算。包括焦作市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及业务收支预算表、委托贷款预算表和基金收支预算表。

  二、吸收公众参与预算决策

  在预算的相应环节采取多种形式保障公众参与预算决策。在项目选择上,财政部门筛选出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等项目让公众网上投票,政府有关机构以此推选出代表公众心声的项目。对经公示拟安排的项目组织财经、技术、管理方面的专家论证。对经过专家论证的项目仍需听取社会意见的进行社会听证;社会听证广泛吸收人大代表、社会监督员和普通民众参加,并按照项目公示程序在公告牌、电视、报纸等载体上公示。此外,在市人代会召开前,由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员和代表对若干部门预算或项目预算进行公开问询、审查,相关部门接受人大代表或群众质询。

  三、多渠道及时公开预算信息

  一是在行政服务大厅配套公开。将行政审批、财政预算、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公物拍卖、会计委派等公共财政事项有关资料放置在服务大厅,所有预算单位和社会公众在办理业务时可自由查看文本资料或通过电子触摸屏查询相关信息,包括市领导在内的所有行政人员的工资都可查询。

  二是开展“公共财政与百姓生活”动态报道。财政部门在焦作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办专题栏目,在人民广场、焦作火车站、市行政服务窗口等人群集散场所设立电子屏幕,及时有效地把事关民生的财政支出和预算变化情况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受到了社会公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三是运用“财经沙盘”公开。“财经沙盘”是焦作市财政局自主研发设计的一个新型财政综合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汇集了焦作市地理、宏观经济、财政预算等多方面信息,通过专业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拓展深层应用,直观地反映出焦作市宏观经济概况、公共财政运行、税源动态分布以及各单位预算、实际支出的动态数据和历史数据。在焦作市财政局的门户网站上,社会公众可以通过“财经沙盘”便捷地了解各类政策、预算、管理、资金等综合信息,它还为各预算单位提供了部门预算、集中支付、单位财务等信息支撑。

  焦作市的预算透明,不仅让人民群众有了知情权,还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带来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是有效遏制了经济领域腐败现象的发生。全口径预算管理及公开透明的运作制度为财政资金编织了一层“安全网”。

  二是保障了财政资金的合理配置和科学使用。在预算涵盖所有政府性资金、预算编制公众参与、预算报告公开透明、预算过程全程监督的情况下,领导对资金的随意性支配受到限制,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找领导多要预算的现象减少了。用款单位的预算意识明显增强,都把精力放在编好预算、用好预算上。临时追加预算的情况也减少了,政府财政管理的规划性和统筹性得到明显提高。

  三是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促进了社会和谐。预算透明使政府能够倾听百姓的心声,了解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使公众掌握政府的想法及安排,增进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对各项施政措施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