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许小年: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高薪养廉同等重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9:14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0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力量”分论坛。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提问:我来自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我的问题是民营经济从经济危机之后,原来中小企业可以给中国带来就业问题,税收的问题贡献这么多,所以我们开始重视民营经济。另外我们有一数字,从上市公司来看,国有是10%的税收,民营是24%的税负,这是2.4倍的。另外一个数据是玻璃门,民营经济要进入管制行业,需要打破玻璃门。可是在中央一个部委,副部级待遇只有6000多元,如果手中有权力如何不用呢?我觉得放松管制就是双人舞,但双人舞有男有女,在政府中国应该做男的还是做女的。

  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胡祖六:你的分析我很同意,因为政府官员的工资很低,公司的权力很大,但工资很低,绝对是自身腐败的文常,中国儒家有俸禄,社会地位也很受尊重。现在的部长权力非常大,但月薪非常低,这恰好也是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觉得政府不管多么理性都是代表公共利益,而不是代表人民利益,像公务员系统公正和廉洁确实很重要,因为这个东西影响很多人,如果政府不廉政,就没有公平的游戏而言。在亚洲社会,香港和新加坡非常廉洁,因为公务员的薪酬非常好,当然要挑选优秀的公职人员,也就不奇怪,香港和新加坡在国际透明度、腐败指数里面,他们都是评价最好的前几位。这对中国是很大的借鉴,我们一方面要减少权力,不该管的不要管,另一方面要提高工资和待遇。

    胡祖六:两位专家提出轻重的问题,台湾和大陆的腐败谁重谁轻,我的看法是台湾一党专职,媒体不自由,所以我想台湾曾经是非常腐败,现在建国六十周年,为什么国民党失去了江山,除了专职之外与腐败、不得人心有关系。国民党执政台湾,腐败是有的,这是我和张跃不同的地方,你知道实际金库公司拎了多少钱到总统家里,这是很大的进步了,腐败情况大家都知道,有媒体盯着你,有独立司法机构盯着你,但中国你不知道,我听到了很多骇人听闻的故事。我很同意高薪养廉固然重要,我觉得有很多媒体,有最高人民检察院可以不受任何干预,而且有公信力,这一点也同样重要。如果这个条件不到位,不管总书记天天讲,日日讲,月月讲,腐败还是会很难根治。

  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我想补充一下,说到公务员工资,台湾的公务员工资也是不行的,台湾的公务员收入比不上香港和新加坡,为什么政府要廉洁,陈水扁做坏事,法律体系可以送到监狱里面。他在台上可按下司法体系,但下台以后就不行了。陈水扁蹲监狱,马英九还敢贪吗?要么就高薪养廉,要么就提高监管力度。一部分是提高工资,同时要开放媒体,你说如果提高公务员工资,你看公务员有多少,国家财政有没有负担得起?我觉得没有办法,那要怎么办?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最近总书记谈了很多次,总书记谈到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时候,就讲到经济增长模式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这个政治增长模式没有办法改变,所以我觉得政治体制改革不是什么禁区,政府、执政党和民间都可以谈,否则没有办法。在目前的状况下又是底薪,手中这么大的权力,老百姓不能监督,媒体也不能把它摆在阳光下,我们现在看到的问题是永远无法消除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K.K.默迪:7年以前,我们邀请了来自印度的中国教授,我们向他问了一些问题,我们有一个翻译不是同传,我还自己有一个翻译,但是那个翻译拒绝翻译教授说什么,因为那个教授在批评中国的银行体系、政治体系,我觉得现在翻译还在翻译我们许小年对中国政治体制的批评,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进展,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