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冯仑新论:楼市调控下万通要“吃软饭,挣硬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0日00:13
  “最近10年,作为公共政策的房地产政策出现摇摆,一会儿摆向坚持支柱产业、经济增长点,承认和肯定住宅商品属性和消费品属性、投资属性;一会儿又摆向另一个极端,就是减少它的投资和消费属性,更多把重视其作为保障品的属性。”近日,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分析楼市调控 的政策背景时如是说。

  5月13日,万通高层开了两个小时的会议,专门探讨此轮调控下万通的应对策略。结论是:“吃软饭,挣硬钱”,在运营能力、资产管理能力上去竞争。

  冯仑表示,现有房地产政策的确切指向,两年内难以清晰。

  “政策的两极化钟摆”

  冯仑提出,房地产市场,就像用相机拍照,可以近距离,也可以拉远,焦距不同,看到的细节也不一样。

  “要看清楚房地产,应该把距离拉远一点,拉到10年前左右。”冯仑指出,1997年的房地产政策,是把房地产培育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经济增长的一个引擎,进而发展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种政策背景导致了两个明显特征:第一个,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包括银行金融,全部是通过房地产推动中国经济做大,并且解决就业。第二个,快速解决住宅的商品化问题,通过房改,把住房保障性功能、福利性功能取消,变成投资品、消费品,形成内需市场,并且通过按揭贷款带来巨大的内需增长。

  上述政策思路,在推动住宅建设方面成绩斐然。其间,中国城镇人口增加了近3亿。到去年为止,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达到22平方米,有些城市达到28平方米。而199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仅有9.3平方米。

  但是,毕竟住宅还有一部分保障性、福利性的要求,因为社会总有一些中低收入人群,一些暂时属于创业的年轻人,或者夹心层等等,买不起房。这部分群体对房价的上涨最为敏感。“所以,我们的政策在最近五六年就出现了摇摆。”冯仑认为,其中有一个规律,经济不好的时候,住宅商品的消费特性、投资特性强化,而把保障和福利特性弱化,前两年就是典型的这种情况。而经济情况转好,就意味着房价高,于是又摆到保障和福利这头。现在就是如此。“最新的这轮政策调整,显然摆到了后一个极端,最大程度地扼制的商品属性,几乎不承认投资的特性,更强调福利性、保障性。”

  但冯仑强调,房地产公共政策没有好坏之分,也没有对错之分,关键在于选择。“房价在去年年末确实涨得太快,跟购买力增长脱节。”但冯仑仍然建言,政策出台之前,应有更多的事前博弈。“通过充分博弈,对于政策产生的很多问题都有预判,并且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安排,而不是事后博弈。”

  此外,冯仑认为,政策钟摆背后深层次原因在于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关系,这应是宏观调控要解决的核心内容。

  “吃软饭,挣硬钱”

  房地产调控下,开发商自有其生存之道。冯仑说,万通不会与其他企业比拼开发规模,目标是跑赢市场、跑赢政策、跑赢竞争对手。“怎么才能跑赢呢?我的说法是"吃软饭,挣硬钱",就是通过创新和变革,来创造一个更大的生存空间。”

  冯仑透露,万通一直希望能避开经济周期和政策波动的不确定性影响。“上一次危机,我们就在讲用变革和创新应对经济周期,这是一以贯之的思路。”

  据记者了解,为了建立创新体制,在今年过了春节以后,万通董事会作出了两个重要决定,一是将每年营业额一部分提出来做研发,二是每年发布新产品。企业发展要挣脱经济周期的束缚,最终能够“吃软饭挣硬钱”。

  所谓的“吃软饭挣硬钱”,用冯仑的话说,就是“中期持有、能力导向、资本权益为核心、收入多样化。”他举了个例子。万通地产自有的万通中心D座和服务公寓,在2009年CBD写字楼空置率达30%的情况下,不仅基本做到满租,而且租金是除国贸中心之外最高的。也就是靠软实力、服务能力挣到了坚实的利润。

  但公司转型需要时间。冯仑透露,万通在向美国模式的转型之路上已经走了两年,有两件事是成功的。一是运营能力有所提高。二是负债降低。从控股公司(万通实业)到上市公司(万通地产),负债率都比较低,目前,万通实业只有不到20%的负债,“这样,我们未来就会有很大的弹性。”

  根据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万通地产的资产负债率约为65%。

  同时,冯仑也承认,一个公司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转型时间则要更长一点,他给自己的时间大约为10到15年。“必须要有这样一个时间积累,新鸿基、李嘉诚都是这样转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