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蒋洁敏:除敏感业务外的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5月21日10:25

  5月20日上午,中国石油2009年度股东大会在京召开。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中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周吉平出席股东大会。大会间隙,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媒体见面会上就中石油前4个月的经营状况、国际油价大跌对中石油中期业绩的影响及国家资源价改等一系列问题回答了在场记

者的提问。据蒋洁敏透露,新疆是石油天然气的主要产地,目前政府已经决定资源税首先在新疆试点。

  蒋洁敏透露,未来除敏感业务外的集团资产将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中石油将适时收购集团公司旗下中油勘探50%的股权。中油勘探目前由中石油集团和中石油股份各自持股50%,专门负责海外业务发展。

  他指出,2008年中石油股份公司曾经启动收购中石油集团中油勘探50%股权的工作,已经进展到可以交割的程度,由于当时油价很高,交易要交大量所得税,当时在有关部门还没有批准的情况下,暂时停止了这项交易。

  蒋洁敏认为,近期国际油价虽然大跌,但预计对公司的中期业绩影响不大。中石油前4个月经营状况很好,6月份业绩将参考5月份的价格,因此对上半年的业绩总体影响不大。

  对于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他认为22个工作日过于透明,“我们不希望原油大起大落,希望油价稳定在70-80美元的价位。”蒋洁敏说,近期油价大跌可能使相关政府决策部门面临压力,“我们成品油调价希望能按机制走。”他表示最近油价跌的这么多,政府有关部门在调整价格时上可能会面临压力,“但我们会发表建议,我们希望政府在上调价格时按照机制走,在特殊条件下如果政府作出任何决定,也会执行。”

  蒋洁敏表示,关于天然气的价格,政府的态度十分明确,将会逐步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天然气在我国的一次能源结构中只有3.8%,远低于亚洲10%的水平,有关机构预测,将来将成为一次能源的最大部分,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28%。目前,我国天然气工业正进入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中石油在天然气方面有优势,中石油的天然气管道占到全国70%到75%,而天然气销售占70%以上,最高能达到78%,天然气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是毋庸置疑的。

  会上,蒋洁敏还将中石油的海外发展计划做了初步的明确。他表示,未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工作主体,中东、中亚、非洲、亚太、美洲将成为中石油海外五大合作区,实现海外油气权益产量每年2亿吨。据悉,中石油规划为此投入600亿美元。

  此外,蒋洁敏还表示,最近国务院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36条,中石油一定会贯彻落实,中石油将与民营企业在包括石油勘探、管道建设和城市燃气销售在内的所有领域展开合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