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 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 > 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现场报道

金立群:去年货币政策比较宽松 利于PE市场稳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21日11:47

  “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2010年5月21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饭店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后金融危机时代的PE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金立群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金立群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刚才理事长讲的很有启发,我先接方理事长的一句话,后危机时代怎么定义?不是定义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准确估计我们现在处于什么状态。这个时间坚持我的看法,我的定义是后金融危机时代,一旦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期已经过去就可以称为后危机。但是这个危机有一个很长的阴影,有很长的尾巴,到过去以后,这个后危机时代就是我们投资者踩着危机的尾巴往前走的时期,换而言之最坏的已经过去了,但是危机已经在发展,你不能等到危机再走了再投资,那么第二个危机来了。三五年一小危机,十年一大危机,基本如此,那么我们就要这么考虑,其实这个危机给我们很好的窗口,有人说这次危机如果你把它浪费了,实在是太可惜了,因为他可以给各个方面很多的启发,启示。

  理事长刚刚给的问题谈一下,全球金融危机从04年开始恢复,有四年有大的扩张,到07年的时候大概达到5200亿,发展是很快的。问题是比较大的危机就是过几年来一次,所以高杠杆率尽管可以赚钱,但是它的窗口是很短暂的,除非你很好的抓住这个抓手,现在在后危机,如果大家不同意是后危机时代的话,我们可以这么说低杠杆率,这是一个最主要的趋势。为什么要说后危机是一个尾巴呢?我们考虑问题就是一个高杠杆率太高的杠杆率不是够的。其实中国经济在你回顾一百多年来,主要是没有杠杆,大部分情况下是没有杠杆。

  所以我们经济的发展受影响,这几年情况当然也不一样,第二,后金融危机时代私募股权的表现是怎样的?09年3月份慢慢开始,那个时候有还在说“现金为王”,其实聪明的人已经让国王开始工作,09年应该是国王要开始工作了,凡是能够在这个时期开始工作的,就是说得到了很好的盈利的可能性。我们根据我们得到的一些数据,2009年货币政策比较宽松,这些流动性不见得直接有利于市场,但是间接一定有利于市场,那些资金主要是救市。但是这种情况总体上来讲PE市场出现了比较相对稳定的情况。对于以私募股权市场来说,我们得到历史的数据表明投资回报是反周期的,你看一看,前几轮经济经济衰退的话,通常高于经济快速增长时期的私募基金的回报,它有一个反周期,这是它的特点。

  另外一方面,私募股权市场相对于股权市场有一个滞后性,目前私募股权交易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慢慢还会恢复。原来典型的杠杆收购的背景,到了9、8、10,目前可能是6到7这样的水平,这是我们目前注意到的PE市场的情况。当危机还没有完全消失的时候,但是我们已经进入了后危机时期,PE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机会,这是我们的一个估计。不过要看到,如果刚刚赶上的PE已经慢慢去杠杆化,我们盈利的空间在哪儿?盈利机会在哪儿?这是很重要的机会,所以理性的私募基金投资者不是从高杠杆率来赚钱,而是感受项目公司的运营状况,重视项目公司的运营状况。他做好了,你就可以能够赚钱。所以说快进快出,所以这种模式发现不一定实用,一定要注意公司的运营状况。

  但是反过来讲,去杠杆化以外慢慢反观市场的预期,中国的PE市场是没有一个成熟的二级市场的交易,没有二级市场的交易对于采取比较大的盈利模式的风险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所以我想我们总结一下,就是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我想最好讲两点,就是现在的市场情况不一样,但是也有现实的挑战。从国际上来讲,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有些基金被迫以比较低价格出手,还有把一些业务分拆了,这样被迫放出去了,被迫放出去的时候PE就出手了,对于一些新兴市场来说也会给PE投资者带来很好的机会。

  但是也有挑战,因为由于在传统的高杠杆中间PE损失很大,现在募集的资金不会像以前很筹集到这些资金,大家就会比较谨慎,这是我认为需要认识到的一个情况。

  基金的情况也不一样,我感觉到大型的基金和中型小型的基金他们遇到的机会不一样,这种情况下不以为着中小基金没有机会,在某种情况下中小基金能够抓住机会的话也会有很好的投资的基金。所以我想观点希望就是要重新调整融资的战略,重视投资项目,不是追求眼前的很高的收益,而是目标在较长时间内比较稳定,理性的收入,可能就是我们在后危机时期PE所面临的现实的需要。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7。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