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地产商“巧用”信托融资 股权质押成新通道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5月28日09:09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银行贷款收紧,地产类信托发行谨慎。在大家都以为地产商已经融资无门的时候,股权质押类的融资方式却在愈演愈烈地进行中。通过信托这个途径,地产商用高成本,变通地筹到了资金,保持其资金链的持续。

  地产商“巧用”信托融资

 

 证券市场持续下跌后在低位盘整、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前景不明朗,银行由于资本充足率不足调整了自身的放贷节奏。在目前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信托行业却依旧展现出了其“大金融平台”的灵活性。

  在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后,银行收紧了投向开发商的贷款。房地产一直是对资金需求较高的行业,资金链的供应稳定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盈利和竞争力。虽然有报道称,目前房地产企业能够用自有资金维持一段时间,但这毕竟是最伤元气的不得之法。

  由于地产的前景不明朗,投向房地产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近期的发型量上升数量并不显著,有一段时间甚至有下降的趋势。很多人认为,这说明房地产目前也很难利用信托渠道筹集所需要的资金。《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了近期的信托市场,发现情况并非如此,房地产公司依旧在积极地利用信托渠道融资,只是其采用的方法选择了最直接的股权质押融资。

  近日,九龙山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平湖九龙山海湾度假城休闲服务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公司3500万股股份质押给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为平湖九龙山发行信托提供担保。上述平湖九龙山所持有的公司3500万股股份已于5月10日办理了股份质押登记手续,股份质押期限自5月7日起。

  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也在近日将其持有公司的4000万股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32%) 质押给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为其发行信托提供质押保证。

  此外,新湖中宝公司大股东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不久前将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3750万股质押给安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相关质押登记手续。

  在近期的信托市场上,记者发现,利用手头的上市公司限售股股权进行融资的情况非常普遍。房企用这种最不容易被人注意,但却最为直接的方式融到了所需的资金。

  “成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需要四处募集资金,由于地产行业前景不明朗,在当下可能吸引投资者并不容易。但股权在未来依旧是很有升值期望的,而且抵押融资也较为直接,可以为地产公司在较短时间内筹得所需资金。”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专家表示,房产新政的出台,短期内抑制了房市投机的冲动,也迫使房地产开发商不惜以高成本及任何可能的变通方式融资对接资金链条,以避免资金断链。作为信托公司,需要更多的审慎,进一步降低对此类融资的容忍度,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股权融资“如火如荼”

  除了房地产企业,还有多家其他行业的公司,也从今年开始积极地使用质押股权的方式筹集所需的款项。就在上周,包括上述的一些房地产企业,几乎每天都有公司在通过这种方式向信托公司筹钱。

  在银行调控贷款的前提下,这种方式对信托公司而言无疑是一个大好的业务机会。

  “股权融资收益较高,而且由于有这样的抵押物,其风险比较容易控制,因此是信托公司非常喜欢做的一个业务。但是由于对贷款人而言,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在银行贷款比较容易取得的前提下。公司一般不会选择这种方式。”一位信托业专家对记者表示。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专家则认为,股权质押信托融资的如火如荼反映了市场旺盛的信托融资需求,而此类股权质押信托资金的来源决定信托公司的要价能力。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17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发行,较前周增加7款。产品数量呈较强发行态势。上周集合产品预期发行规模为24.7088 亿,较上上周28.495亿的预发行规模减少了13.3%。该工作室表示,最近反弹一方面是由于前期产品发行量较小,而另一方面则是近期大众对市场看空的态度有所改变。

  从资金的运用角度看,证券投资和股权投资相对比较火爆。在上周中,其中证券投资类发行了九款产品,占上周总发行量的53%;股权投资类的发行了四款产品,占上周总发行量的24%。这其中,北京信托一家就退出了五款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虽然其规模都不是很大,约在5000万到7000万左右。但在这样的行情下,一周内发行如此多的证券类产品,并不多见。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