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国开行去年盈利319亿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1:35
  商业化进程暂缓并未影响国开行利润的增长。

  昨日,国开行公布了其商业化转型第一年的年报。2009年,国开行实现净利润319亿元,增长约53%,成为三大政策性银行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一家。

  2009年,农发行实现经营利润143.7亿元,账面利润31.5亿元,增长20.5%。进出口银行尚未公布2009年年报,2008年该行实现税前盈利5.26亿元,税后盈利1.996亿元,其2009年净利润超越国开行的可能性不大。

  在商业化转型的第一年,国开行即启动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国开行在年报中表示,2009年,该行积极推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发行人民币400亿元次级债券补充资本。

  国开行行长蒋超良近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国开行引入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目前基本上已经进入最后的监管审批阶段。

  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末,国开行资产余额4.5万亿元,其中贷款余额3.7万亿元,累计本息回收率99.81%。

  2009年,国开行新增人民币贷款6350亿元。其中,全年新增国家投资项目贷款2069亿元,占国开行新增贷款的32.6%;新增扩内需“6+1”领域贷款4813亿元,占国开行新增贷款的75.8%。

  与其他商业性银行不同,国开行资金主要源自发债,国开行是仅次于财政部的第二大债券发行体。2009年,国开行全年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6730亿元,累计发行量突破5万亿元,债券余额达3.3万亿元。此外,国开行去年全年外汇筹资664亿美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09年末,国开行不良贷款率为0.94%,资产减值准备对不良资产覆盖率为215.08%,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计算,国开行资本充足率为11.83%,核心资本充足率8.8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