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大润发否认替郭台铭做渠道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6月10日03:05
  在联手麦德龙开拓一线城市3C店、鼓励老员工回乡开乡镇店后,郭台铭昨日又被曝出要与大润发联手拓展3C店中店的消息。不过,大润发中国区负责人昨日以“尚未听说”对此予以否认。在业内看来,郭台铭频频谋求布局3C渠道,折射出鸿海集团急于为巨大产能寻找释放出路的现状 ,短期内难以撼动国美、苏宁等现有3C渠道的格局。

  大润发澄清鸿海嫁接传闻

  昨日有消息称,在鸿海集团公司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郭台铭称已与台湾地区润泰集团洽谈过合作,将在润泰集团位于内地的大润发卖场设立3C据点,拓展终端渠道,初期将会布局100多家店。

  而润泰集团总裁特别助理、大润发中国区发展部总经理洪万康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鸿海是制造商,在大润发卖场内,没有一个工厂作为行销单位在卖场售卖商品。目前大润发与鸿海没有签署过合作协议,“至少在我这个层面还未听说与鸿海的相关合作”。

  其实,3C店中店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渠道商采用。手机专卖迪信通和中复电讯目前就与家乐福通过店中店形式合作,迪信通还在新世界华联商厦等百货商场以专柜形式出现。据迪信通北京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北京市场,迪信通的店中店数量在总门店数中的占比接近1/4。此外,去年以来,苏宁开始将其高端精品店开进国瑞城、富力广场等购物场所。

  郭台铭铺设3C渠道释放产能

  近来,郭台铭在3C渠道上动作不断。鸿海集团日前与麦德龙共同宣布“万得城”项目将于10月落地上海,双方将通过万得城品牌开拓一级市场,并计划到2012年开出10家。

  此外,郭台铭还筹划独立拓展农村市场。根据鸿海集团旗下子公司富士康方面的规划,任职5年以上内地员工想回乡开3C专卖店,可以向富士康申请贷款,但要求销售鸿海集团指定的商品。言下之意,富士康欲利用老员工进入五六级乡镇市场,富士康的代工经验和产品优势将是这些乡镇店的后盾。据悉,按照此项规划,年内富士康公司就可以在内地开出100家以上的“万马奔腾”3C乡镇店。

  结合郭台铭在3C渠道上的最新动向——店中店形式可以看出,郭台铭正在利用富士康的产品生产优势,全方位布局内地3C连锁渠道。

  短期内难撼现有渠道

  金融危机让依赖出口的富士康开始把发展重点转向内地市场。而内地去年以来出台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补贴等优惠政策,拉动了家电市场的快速增长。

  现有3C渠道巨头普遍看淡郭台铭的3C渠道战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卖场负责人表示,鸿海集团虽然有丰富的设计、生产经验,但是生产领域不同于零售环节,目前成熟商圈已有国美、苏宁等先期进入,鸿海后建的门店不好超越它们。另外,鸿海在销售上肯定不及百思买,百思买进入国内市场已超过3年,但仍没有撼动国美、苏宁在家电渠道上的领先地位。

  不过,也有人表示,如果富士康嫁接上拥有上百家内地门店的大润发,并把这种模式推广下去,将迅速形成一股新的渠道力量,现有渠道肯定会受到一定冲击。

  在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看来,鸿海急于拓展渠道,是在寻找新的发展思路——过去纯粹的代工企业要给自己的产品寻找销售出路。代工企业如果不建立自己的产品销售出路,当国外订单减少后,其巨大的产能将造成巨大的浪费。刘步尘认为,以富士康为代表的代工企业,应该分几步走,首先加大自主品牌,缩小代工比例,其次待自主品牌强大后,发挥生产能力,自建销售渠道。但是,零售和制造毕竟是完全不同的领域,代工企业短期内对3C渠道还不足以造成巨大冲击。

  商报记者 吴文治 熊海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