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存贷比监管引爆吸储战 银行业增长或将放缓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6月25日11:31
  全景网6月25日讯 “存贷比”正成为各大银行高管二季度最头疼的一项指标。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各银行存贷比要在6月底达到75%的监管要求,否则将招致监管惩罚。随着监管限期的临近,各银行能否完成达标任务,存贷比会否制约银行业绩增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一季报8 银行存贷比超标 监管达标成“不可能任务”

  存贷比,即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的比率。经过年初的冲信贷后,各大银行存贷比均有明显上升。据统计,一季度末存贷比超过75%的银行共有民生、兴业、深发展、交银、中信、招商、浦发及宁波8家,大多为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存贷比最高,为83.35%。而国有商业银行情况较好,中行工行建行存贷比分别为72.37%、58.68%和60.09%。

  监管压力下,二季度各银行均大力揽储以降低存贷比,一场吸储大战由此上演。存款送礼等活动层出不穷,华夏银行送折叠车,中信银行送消费卡,深发展送金条。指标压力下,明令禁止的高息揽储也再度出现。据媒体披露,某银行给1000万左右的存款返点高达千分之二。

  虽然各银行已竭尽全力吸储降低存贷比,但要在监管期限完成目标几乎是个“不可能任务”。以民生银行为例,一季度末贷款余额为9365亿元,存款余额为11236亿元,若要达到75%的标准,则在二季度贷款余额不增长的情况下,新增存款也必须达到1250.67亿元,占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36.55%,而贷款不变的假设显然还很难成立。

  市场资金压力巨大 银行冀监管要求放松

  光大银行资金部盛宏清认为,如果以3月末股份制银行负债总额12万亿计算,股份制银行要满足监管标准则需要吸收一般存款0.5万亿至1.2万亿,市场资金压力十分巨大。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5月末9家全国性的中小股份制银行平均存贷比约为77%,仅两家存贷比达到监管标准,兴业银行存贷比最高,但低于80%。显然目前情况离银监会要求的目标还很远。

  对于监管机构的要求,部分银行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如果大部分银行都不达标的话,达标的期限可能会向后推迟。但这种想法可能有点一厢情愿,目前银行业资产质量已经受到监管部门和社会的关注,房价下跌的预期下,房地产贷款和城投债的两大隐忧不得不防。

  以一季度存贷比达80.08%的兴业银行为例,根据东方证券研报数据,09年度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占比为29%,房地产公司和个人类贷款余额占比达30.64%,两者相加占比近60%,银监会对行业相关风控指标的监管力度可能大于市场预期。

  信贷减速影响业绩 盈利增长放缓或成趋势

  当前存贷比过高和部分银行一味追求信贷扩张的冲动有关,为了达到监管要求,目前有部分中小银行已经开始收紧信贷,预计这将对行业全年业绩造成一定影响。银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平均增长40%的亮丽业绩或难在未来延续。

  安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高源表示,一季度半数以上银行息差环比负增长,中信银行资产规模已经出现下降,同时资本充足率和贷存比的双重压力将使部分银行今年的扩张步伐大幅放缓。盈利增长放缓或成行业趋势。(全景网/成亮)

  作者:成亮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