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肇庆农信社大力推进小额信贷助农户致富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7月08日09:49

  南方农村报7月8日报道:“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嘛!”7月2日,广东省肇庆市花卉种植户杜裕明笑着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其在肇庆农信社的3万元信用贷款已经滚动了10年,这促成了他的花卉生意从最初的1亩,扩大到今天的26亩。

  什么样的农户能获得信用贷款?

  “2000年,我自有资金才1万多元,当时就是靠信用社的3万元贷款,才做起了花卉场。发展到今天26亩花卉,每年净收入超过6万元。”有今天的生意,杜裕明对当地信用社很感激。“10年来,我从未拖欠过1分钱利息,每次都早早就还了!你越主动还钱,银行就越不怕你借钱!这就是商业规则!”

  银行为了规避风险,信用贷款是否就难以雪中送炭?贷款农户认为,其实也不是。“2007年,看到行情可以,我把多年本钱投资养鹅。不料,当年亏损了20多万元!”高要农户李超民回忆起当年的经营危机。幸运的是,2008年,李超民从农信社拿到了5万元贷款重新运作起来。现在,李超民早已走出危机,“最近两个月,卖鹅的净利润已超过10万元!”

  这样的农户,对肇庆农信社而言还很多。“截至2010年3月底,全市农村信用社存量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户约11300户,贷款余额18600多万元。1至3月份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600多万元。全辖共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证28640多个,先后建成了19个信用村。”

  大力建设信用村、信用户,是肇庆农信社与农户实现双赢的工作思路。“新形势下,只有积极改革支农方式,才能更有力的发挥农信社‘农村金融的主力军’的作用。信用村建设,要结合地方经济,支持农户种养特色产业!

  高要6个信用村建设,已经显现双赢效果。在高要蚬岗镇南社信用村,农信社重点支持特色生猪养殖产业,累计发放贷款420万元,协助全村建成了25个有规模的瘦肉型种猪场,人均年纯收入达10000多元。在信用村辐射下,农信社还支持全镇养猪场达170多个,使蚬岗镇成为肇庆重要的瘦肉型猪基地之一。

  在高要云彬峎信用村,农信社大力支持沙糖桔产业,支持种植沙糖桔293多亩,户均8.3亩。去年,云彬峎村沙糖桔产值330多万元,全村经济总收入为241.16万元,比信用村创建前翻了近两番。

  在鼎湖区,肇庆农信社建设了沙浦镇黄布沙信用村,重点支持当地的香蕉种植。截止2010年3月末,农村信用社发放小额信用贷款60户,金额168万元,促进了该村经济迅速增长,几十幢新楼房拔地而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当年,黄布沙信用村参加了全省卫生村的选评。

  在肇庆农户李添长看来,这些年来,农信社的贷款门槛一直在降低。“1996年,第一次贷款几千元还要担保人,现在完全凭信用,贷款金额还增加到了5万元!”

  “信用评级为优秀的,就可以贷款5万元,完全不用抵押担保。评级除了依据人行征信系统,还有肇庆市统一征信平台——后者整合了肇庆各级政府部门和行业信息,两个系统为我们提供了主要的借款人信用信息。”7月1日,肇庆农信社强调,“没有不良的信用记录,有真实的经营背景,只要满足这两点,农信社小额信用贷款申请起来就不难!”(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