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神秘的中投 > 中投投资新闻追踪

中投购10%摩根士丹利股份获美批准 不求控制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1日08:44
[提要] 此次投资为被动投资,中投不追求控制权,此前根据协议,中投购摩根士丹利56亿美元到期强制转股债券,占大摩当时股本约9.86%,后来由于日本三菱日联向大摩注资,中投股权被稀释至7.68%。因此,中投需继续购买股份将持股比恢复到9.86%。而8月17日中投到期被迫以每股48美元强制债转股,当时大摩股价约26美元,浮亏达9亿美元…[网友有话说]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1日宣布,允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收购摩根士丹利10%左右拥有投票权的普通股。

  根据美联储发表的声明,中投将通过其子公司间接购买这些股份。中投方面说,将不会寻求摩根士丹利的控制权,也不会寻求对摩根士丹利的运营施加影响,这一投资将为被动投资。美联储方面批准了中投的相关收购申请。

  美联储说,中投眼下通过子公司持有摩根士丹利大约2.49%拥有投票权的普通股。这次注资源于摩根士丹利与中投在2007年12月签订的投资协议。根据当时的协议,中投公司将购买摩根士丹利56亿美元面值的到期强制转股债券,占摩根士丹利当时股本的约9.86%,但后来由于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向摩根士丹利注资,中投公司股权被稀释至约7.68%。这一投资协议定于今年8月完成。

  中投去年6月宣布追加购买12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普通股,交易完成后,中投在摩根士丹利的持股比例将恢复到约9.86%。 (新华网)

  编者注:中投公司是中国政府掌控的主权财富基金,公司的主要目标是对中国的外汇储备进行投资。国有银行大股东的汇金公司是其全资子公司。

  中投海外投资的公司包括:ALES SA、Teck Resources、摩根士丹利、黑石、visa、美国石油、美国银行、花旗、威尔士法果银行、辉瑞、可口可乐、强生、苹果电脑、摩托罗拉、新闻集团、AIG等等。[更多清单]

  摩根士丹利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投资银行,其资产规模约为6,260亿美元。

    延伸阅读:中投关键字 投资三年吃三大败仗

    出师不利第一仗:投资黑石3年浮亏超60% 黑石投资中国3年赚100%

  中投投资黑石3年均告浮亏,但黑石在中国却是风光无限,获利翻倍。

  记者发现,按照黑石集团8月5日每股11.51美元计算,在中投距离解禁只有一年之遥时,当年每股29美元的投资,至今浮亏仍高达61%,约合18亿美元的亏损。如果按照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说的,中投公司进一步增持了黑石的持股比例。若按超过10%来计算,那么这笔亏损或许更大一些。

  而黑石集团3年来在中国投资项目的平均收益依然接近100%,堪称投资零失误。[详细]

  抄到的不是底:“抄底”摩根士丹利亏9亿美元 中投陷大摩三菱暗算?

  8月17日,中投公司在2007年12月耗资56亿美元购买的摩根士丹利可转换股权单位或被强制转股,转股价格为每股48.07美元,而当前摩根士丹利的股价为26美元左右。

  这项历时两年零七个月备受争议的投资,目前浮亏9.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2亿元。[详细]

  第三次失误:巨额亏损匪夷所思 买货币基金也能亏

  相比前两次投资黑石与摩根士丹利失误,中投第三次失误显得有些匪夷所思——导致其54亿美元资金出现巨亏风险的竟然是安全性仅次于银行存款和国债的货币基金。有业内人士评价说,“货币基金能跌破净值,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少见,能买到实属不易。”

  当时国内有投资界人士对中投举措仍表质疑,“次贷爆发以来,投资者纷纷逃离市场导致美国信贷紧缩,整个货币市场基金业都面临危局,而中投竟然大量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详细]

    其它关键词:

    汇金买单:中投窟窿拖垮汇金 三年赚2600亿分红仍缺钱

  而如果按照中投公司每年偿付775亿元的利息计算,那么仅2008年和2009年,便需要支出1550亿元的资金,这对于2008年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还仅为-2.1%的中投公司来说,显然是不可能的任务。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注入中投公司三年后,中央汇金在连年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时依然需要靠发债解决资金问题。2009年底,汇金公司的流动资产合计仅有362.6亿元,比2008年底的1291.67亿元骤降了72%。[详细]

  员工薪酬不菲:2009年人均营业成本达424万

  中投2009年年报显示,其员工总数为246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199人,有海外工作经历的人达到115人,占比近半;此外,中投拥有31名外籍员工。

  年报显示,中投2009年营业成本为1.5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800万美元,人均营业成本高达62.2万美元,按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平均6.83人民币/美元计算,达424.8万人民币。

  境内赚钱境外亏:境内大赚境外“小亏” 资本回报率达6.8%

  截至2008年年底,中央汇金公司持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比例分别为48.7%、35.4%、50%、67.5%、48.2%。

  中投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投全球组合回报率表现比国外其他一些主权基金要好的多。

  专题:神秘的中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