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ST轻骑出置换方案 湖南天雁将成业绩“发动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智
2010年09月03日08:12

  在停牌一个多月后,屡次被重组绯闻缠身的ST轻骑 (600698,前收盘价7.65元)今日终于公布了自己的重组方案。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集团)将其持有的湖南天雁100%股权与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而也这宣告着ST轻骑主营业务将由摩托车及零部

件的生产和销售,转变成发动机零部件的生产与销售,将摆脱连续亏损的泥潭。

  重组方案破茧

  在苦苦等待了一个月多月后,ST轻骑十万多名股东终于迎来了备受期待的资产置换方案。公告显示,ST轻骑将首先置出上市公司的全部资产和负债(预估值为6亿元),随后长安集团置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预估值为3.7亿元),而其间出现的逾2亿元差额由长安集团在交割期内以现金方式补足。

  在上述资产置换完成后,长安集团通过协议收购兵装集团持有的济南轻骑31.43%的股份,并以置出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购买该部分股份的对价。也就是说,长安集团将取代兵装集团,成为ST轻骑的新东家。

  公告显示,此次置入ST轻骑的湖南天雁主要从事生产销售涡轮增压器、发动机进排气门及冷却风扇等发动机零部件。其中涡轮增压器是发动机的关键零部件之一,其主要工艺—增压技术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具有节能、环保优点,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目前,湖南天雁已形成7大系列360多个品种的增压器和12大系列40多个品种的气门等主营产品;2009年,湖南天雁占国内增压器市场份额达到22%以上、占重型柴油发动机气门国内主机市场占有率达到65%以上。

  业绩将现大幅增长

  毫无疑问,此次的资产置换将对ST轻骑业绩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公告显示,2008年、2009年及2010年上半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亏损额分别为2084万元、10658万元和1887万元。而湖南天雁同期的净利润额却分别达到了1879万元、5035万元和4049万元,换句话说,重组完成后,ST轻骑将立刻扭亏为盈。同时,上市公司将获得大量现金补价,使得其营运资金更为充裕,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和研制新产品提供了保证。

  另外ST轻骑还指出,为保持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公司拟将获得的现金补价用于涡轮增压器、气门项目的技术改造,以提高公司的产能和研发能力,达到拓宽产品系列、增强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市场人士指出,湖南天雁100%股权的注入无疑于是为尚处亏损的ST轻骑装上了业绩增长的 “发动机”,而公司被重组绯闻围绕的历史也将在短时间内划上一个句号。而考虑到上市公司停牌已达一个月之久,期间大盘指数处于震荡盘整的过程当中,公司复牌之后很有可能受到市场资金的热情追捧。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