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证监会通报深圳“老鼠仓”案结果 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0月07日09:09
  证监会通报深圳"老鼠仓"案结果

  昨日,证监会通报了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旗下原基金经理韩刚、刘海三名基金经理违法违规处理情况,其中,韩刚已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由于"老鼠仓"行为已列入《刑法》,如果韩刚违规行为坐实,将 可能成为进入《刑法》程序的第一个"老鼠仓"经理。

  昨日,证监会通报了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旗下原基金经理韩刚、刘海三名基金经理违法违规处理情况。

  涂强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除没收违法所得外,另罚款两百万元,并终身禁入市场。刘海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外罚款五十万元,并罚三年禁入市场。证监会已将韩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2月28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将基金经理的"老鼠仓"行为首次列入《刑法》,如果韩刚违规行为坐实,将可能成为进入《刑法》程序的第一个"老鼠仓"经理。

  此前,国内对事涉"老鼠仓"的基金经理的惩罚均限于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政策风向

  证监会发布保本基金指导意见

  昨日下午,证监会还发布了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对保本基金定义、风险揭示、担保方式、披露需求等进行了规范,其中明确保本基金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比例不低于基金资金净值的70%,允许保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

  "证监会此次出台的新规定应该是意在坚决维护保本基金中低风险的基本属性。"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分析称,从前保本基金基本上被当作混合基金来运作的,中低风险属性其实并不突出。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说,保本基金亏损的几率是减少了,但基金经理操作起来可能会比以前麻烦。"谈及该规定的影响,该人士表示,以前对"防守垫"的来源是股票还是固定收益产品保本基金没有规定,基金经理在作保本基金"防守垫"时可以非常快,以后积累"防守垫"的自由度相对而言没那么高了,另外,以后在有充分的"防守垫"的基础上也要坚持投资高比例的固定收益产品,相对而言,保本基金"进可攻"的特性会被减弱。"进攻性可能还不及一些偏债基金了。"该人士补充称。

  此外,据了解,昨日发布的意见还要求担保公司对外提供的担保资产不超过其净资产的25倍,规定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可以担任本保本基金的担保人。

  券商版QDII获放行 QDII参与门槛将降低

  9月6日,证监会正式宣布,证券公司境外证券定向管理业务正式放行,中金公司成首家试点业务券商。这意味着,券商获准代理客户资产进行海外投资。这也意味着第一次全面放开券商版QDII。

  此外,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6日下午表示,近日将发布关于降低基金QDII参与门槛的相关办法。最新提交的修改方案对基金公司的要求将有所放松,包括净资产要求由现行的"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调整为"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此外,200亿元人民币管理规模则取消。

  深圳"老鼠仓"案始末

  此次被通报结果的深圳"老鼠仓"案可追溯至一年前。

  2009年8月,深圳证监局对辖区1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的执业行为进行了突击检查。

  检查发现,涂强自2006年9月18日担任动力平衡基金经理一职期间,操纵其亲属赵某、王某开立账户,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卖相同个股,涉及浦发银行等23只股票。

  刘海自2008年8月27日兼任长城稳健增利债券基金经理一职期间,操作其妻子黄某的账户先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卖相同个股,涉及鞍钢等三只股票。

  韩刚自2009年1月6日担任长城久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一职期间,与他人共同操作其亲属开立的账户,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基金多次买卖相同个股。

  9月16日,在案件基本事实清晰后,深圳证监局决定对涂强、韩刚和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进行立案稽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