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可转债:债基的下一个“金矿”(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巩万龙
2010年11月08日03:56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少机会,缺少的是发现机会的眼睛。

  早在今年7月市场见底反弹之初,众人“冷落”的可转债早已悄然演绎着自己的节奏。截至11月3日,可转债品种2010年下半年以来无一下跌,其中,锡业转债上涨高达68%,成为市场间最引人注目的品种。

   伴随着2010年转债市场的历史性扩容,断档六年的可转债基金也在日前重现江湖。富国基金公告显示,富国可转债基金将于11月18日正式发行。

  富国可转债拟任基金经理的杨贵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性价比的可转债是值得挖掘的“金矿”。而他始终坚持的金字塔投资原则与自下而上的研究之道,则成了未来掌管可转债基金的一把戒尺。

  可转债:高性价比的投资

  相比耳熟能详的白马股和基金,在众多普通基民的知识库中,可转债稍有陌生,其运作原理似乎也不能立马让人明白。但这并不妨碍这一投资品在机构间的吸引力。

  “简单地说,可转债涨起来像股票,跌起来像债券。”杨贵宾向记者直截了当地介绍。作为能在一定条件下转换为股票的债券,可转债类似于债券嵌入了若干认股权证。当大盘上涨时,其价格随着正股上涨;如果大盘大跌,因有债底保护,可转债的下跌幅度也较为有限,更多体现了债券的特性。

  2008年大市一路走熊,可转债价格连续走低,但因债券属性,仍可拥有票面利息收入;2009年和2010年,每到市场转牛,可转债即迅速反弹,当年的南山可转,如今的锡业可转债和铜陵可转债无不如此。

  数据或许更能说明一切。2007年牛市中,天相转债指数上涨93.83%,与同期上证综指93%的涨幅相近。而2008年熊市中,天相转债指数下跌39.47%,同期上证综指则下跌逾65%。

  此外,为了能顺利促进转股,国内的可转债还设置了下修转股价条款。“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一旦转股失败,转债需要还本付息,给公司带来沉重负担,他们通常希望能顺利促进转股。”杨贵宾解释道。

  这意味着,当市场极度低迷,转债价格随着股票一路下跌时,一旦启动了下修转股价条款,转债就将迎来价值重估,往往出现新一轮上涨。

  上涨有力,下跌有保障的特性,令可转债的业绩不俗。截止2010年10月22日,天相转债指数成立十一年来,收益率超越同期上证综指117.87%,而它的波动率却小于上证综指。

  国内第一只可转债基金,兴业可转债成立6年来,已经取得了近350%的收益。而凭借着可转债+新股策略的成功执行,富国天利债券基金在2005年至2007年获得了高达97.47%的惊人回报,在纯债类基金中遥遥领先。

  “总体来说,这是一个性价比颇高的投资品。”杨贵宾总结道。

  金字塔原则:130元为临界点

  从2002年至今,可转债在二级市场也经历了从怀疑阶段的价值低估、到价值认同、再到供给稀缺导致估值泡沫化的过程。T+O交易等特性,更令转债市场显得扑朔迷离。

  刚刚上市的燕京转债首日涨幅高达40%,盘中价一度攀高至150元大关,市场疯狂追捧可见一斑。一些强周期行业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波动率更是高得惊人,铜陵转债和锡业转债近期频频震荡,进入横盘整理阶段。

  一旦市场再次连续暴涨,可转债疯狂飙升时,基金经理如何控制风险?

  在杨贵宾看来,部分可转债的强周期出身,并非是弱点。正股的高波动率,也令可转债的弹性增大,“在有债底保护的前提下,这一点更是可转债吸引人的地方。”

  杨贵宾分析了富国可转债投资的“金字塔原则”:即股市低迷,可转债债性逐步增强,应逐步加大可转债的仓位配置;而当股市好转,随着转债价格的上升,转债股性加强,风险逐步加大,应逐步降低转债配置比例。

  多数可转债均有强制回售与强制赎回条款。当股票价格连续低于转股价一定比例(一般为70%),投资者有权将转债强制回售给上市公司;若股票价格持续高于转股价一定比例(一般为30%)后,上市公司也可强制赎回转债。这为它的二级市场波动提供了界限。

  再加上“下修转股”条款,与上市公司的转股冲动,从历史上看,以100元起发售的可转债,很少出现到期价格低于130元的情况。

  “简单来说,大约以130元为界,低于130元越远,越跌越买;130元以上,涨得越多,卖得越多。当然,买的前提是该公司不会有破产的风险。”杨贵宾向记者直言。一般而言,当转债跌破发行票面价时,就需要考察发债上市公司是否有破产风险。

  “我们的投资理念是,看到风险也要看到收益。富国基金的固定收益团队,一直尽力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杨贵宾表示。

  用经验战胜弱点

  投资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尽管说起来轻描淡写,但要在转债这一看似小众的投资上获得佳绩,却并不容易。

  复杂的条款,在保护了投资人利益的同时,也为可转债研究增加了难度。“每一个转债都是独特的个体。尽管条款大同小异,但每一点差异,都体现了上市公司的心态。”杨贵宾表示。

  另一方面,在这一容量有限的市场上,买入和卖出的时机非常关键。“通常转债市场真正开始上涨时,就很难买到相关的品种,下跌时,也很难卖出去。”杨贵宾称,“把握好这一平衡度,需要丰富经验。”

  自下而上的基本面研究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前提。研究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评估发债公司的还本付息能力,以及揣摩上市公司对其转债的态度,都是可转债基金经理的必要功课。正因投资标的有限,对市场的准确判断与经验的积累,则成了决胜的关键。

  2008年10月份,受经济危机影响,市场极度恐慌。南山铝业的可转换债券下跌到83元附近,而若以此价格计算,该债券三年的回售收益率已达8%。

  经过仔细研究,富国基金发现该公司实际偿债风险并不大,负债率也仅30%左右,并拥有大量货币资金。富国在83元附近大量增持这一券种,并达到了投资上限。其后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南山转债一度涨至190元。

  而今年中行转债刚上市时,一度跌破了100元面值。“我们认为,这更多是市场心态的波动,中行破产的可能性极小,破面值意味着中行转债重大投资机会出现。”杨贵宾表示。他果断出手大笔重仓中行转债。在经历了短暂的市场波动后,这一投资为他正在管理的富国天利基金贡献颇丰。

  扩容:可转债的历史机遇

  进入2010年后,随着工行转债、中行转债等新债的相继上市,沪深可转债的存量余额一举从年初不足120亿元,迅猛扩张到目前的约900亿元。

  与火爆的股市一起联动,可转债的价值终于被激活。双良转债、美丰转债、塔牌转债和铜陵转债引得众基金重金出手配售,今年8月底发行的6.3亿元塔牌转债吸引近2228亿元机构资金的大力追捧,中行可转债400亿更是冻结资金高达1.74万亿,刚刚上市的11.3亿元的燕京转债网下引来机构1500亿资金。

  在杨贵宾看来,扩容给可转债市场带来的影响是历史性的。一直以来,总量只有数十亿元的可转债市场无法满足基金建仓需求。“转债扩容将缓解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带来流动性的大幅上升,可转债基金仓位变化和品种选择都将更加灵活性,投资可转债获取收益的机会也会明显增加。”

  事实上,自从首只兴业可转债出炉之后,尽管投资业绩不俗,但受市场规模制约,此后六年间再无转债基金面世。兴业可转债基金一度也处于封闭状态,仓位长期处于30%平均水平。“正因为今年的转债市场扩容,富国基金才计划在这一个时点推出可转债基金,为投资人分享转债市场机遇提供选择。”杨贵宾表示。

  那么,面对开始回暖的股票市场,加息的不确定性,以及股债资产间的跷跷板效应,可转债市场又将受何影响呢?

  “在温和通胀期,刚刚开始加息时,股市是受益的,随着正股的活跃,转债也会随之上涨。倘若牛市来临,可转债亦是分享股市上涨的债券类资产之一。我们希望努力为投资人提供一个稳定且有一定收益的投资产品。”杨贵宾表示。

  简历:

  杨贵宾,经济学博士,2005年加入富国基金,从事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研究与投资;自2009年3月至2010年6月担任富国天时货币市基金经理,2009年9月至今任富国天利基金经理。

  资料链接

  200亿:

  目前,富国基金共管理固定收益类资产逾200亿元,在60家基金公司中位列前茅。

  旗下第一只封闭式债券基金富国天丰,为2010年上半年的收益冠军。在2005年至2009年激烈牛熊转换中,老牌五星级基金富国天利债券每年均保持了正收益,最高一年的收益率达到38.71%,今年年初以来截至11月5日收益率达到9.88%。

  理念:

  追求风险可控前提下的超额收益。通过主动管理与风险控制,实现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

  这一理念亦渗透到基金经理考核中。富国固定收益团队并不简单考核业绩排名,而更看重风险调整后的收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