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CPI涨4.4% “通胀无牛市”谶语乱人心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12日07:06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和股市异动颇引人关注。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称,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也首次承认,今年全年的CPI可能将突破年初设定的3%的警戒线。而对关注证券市场的人来说,昨天“两桶油”下午盘中涨停和大盘尾盘跳水也显得诡异。

  面对涨势不减的物价水平,很多人担心我国经济周期中的通货膨胀时期已经来临。对于证券市场而言,又很容易让人想起“通胀无牛市”这句谶语。主张该观点的学者断定,凡是一国处在通货膨胀时期,该国的股市表现都非常差。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由于我国的证券市场正式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所以我们不妨看看九十年代以后通货膨胀与股市的关系。如果说通胀会引发股市下跌,最直接的证据就是1995年到1996年,随着物价指数涨幅在10%以上居高不下,股市出现暴跌,从1500点跌到300点左右,跌幅达到近80%。最近的一个例子则是2007年,当年的物价指数在6月达到6.5%的水平,此后不久的10月,股指在创下历史新高6124.04之后便一路狂泻,2008年10月只剩下1664点,跌幅超过70%。

  从机理上来说,通胀之所以无牛市,原因在于企业缺乏克服通货膨胀的技术能力和竞争手段,导致物价上涨而劳动生产率下降,股票因此下跌。此外,由于担心通胀加剧,央行又会采取连续的紧缩性货币政策,从而减少市场中的流动性。在资金推动型为典型特征的中国股市,这必然会导致股市逐渐“失血”,从而形成下跌趋势。

  但是,让通胀无牛市观点支持者失望的是,我们同样能够找到通胀有利于股市的证据。按照货币主义的理论,通胀归根结底是一种货币现象。由于流动性泛滥,就意味着会出现较多货币追逐较少商品的情况,而股票作为一种具有投资价值的商品,也必然会成为过剩资金追逐的对象。

  最直接的证据就是今年以来,特别是7月份以来,随着物价指数不断创出新高,股指从2319.74点大幅上涨到目前的3100点左右,短短的4个月里上涨了800余点,涨幅超过30%。

  由此可见,通胀无牛市的理论并没有很强的事实依据,也缺乏实证分析的支撑。通胀究竟有利于还是有碍于股市上涨,还需辩证地看待。首先必须明确的是究竟何为通货膨胀,以及正确界定通货膨胀的类型。一般认为,持续普遍的物价上涨,就是一种通胀现象。而通胀的类型则有赖于对一国经济发展状况以及承受能力的具体分析。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GDP长期保持在9%以上,而且职工工资的实际增幅自1999年以来也都在10%以上,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目前不到5%的通胀水平依然处于温和通胀的范围内。

  毫无疑问,高通胀(CPI涨幅超过10%以上)甚至恶性通胀(CPI涨幅超过20%)对股市乃至国民经济都是一种灾难,这种现象在历史上多次上演过。另一方面,导致股市涨跌的因素多种多样,远非能够用是否发生通胀现象所能全部解释。

  不过,温和通胀历来被认为对经济发展是有益的。我们当前所要引起高度警惕的是,在需求拉动型、成本推动型和输入型通胀交织在一起的复杂经济形势下,如何防止高通胀现象的发生。因此,股市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如果宏观经济能长期保持稳定发展,股市的“春天”也就为期不远。

  □特约评论员 李长安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

京华时报

175粉丝

关注

李长安VIP

10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