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华夏大盘、华夏策略王亚伟:不完美的神话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尚志科
2011年01月04日00:42

  如果王亚伟2010年没有重仓银行股,基金排名战是否会是另一番景象?

  在排名尘封时,一定有人会这么想。

  2010年基金排行榜前十名中,几乎没有哪只基金重仓持有银行股,但王亚伟的两只基金都有约20%仓位的银行股。

  2010年6月底时,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

精选分别亏损6.5%、9.6%,在117只混合基金中各排7、17名。但截至12月30日,两只基金分别以28.44%和22.81%的总回报在混合型基金中分列第1、2。

  重仓股分水岭

  无论以哪个角度,都找不出王重仓的两类股票相似性:一边是全年暴跌近24%的银行股,一边是暴涨两倍的重组和中小盘股。它们都分布在王管理的两只基金中,都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发现,从2010年一季度到三季度,金融保险股占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净值比都超过20%,是其第一重仓行业;在华夏策略精选的重仓板块中,除三季度外,金融保险股也一直是第一重仓行业。

  如果这一边可以用“惨绿”来形容的话,王亚伟其他重仓股2010年的表现,都堪称整个市场中的佼佼者。

  仅以三季度为例,东方金钰在该季度大涨160%,ST昌河由于重组复牌暴涨约230%。此外,王亚伟重仓的中航精机中恒集团广汇股份德赛电池等股票,无不是2010年市场的大牛股,2010年涨幅基本位列2010年个股涨幅榜前30。

  这两大类别,就像热带跟寒带一样,中间有一道不可调和的分水岭,看起来永远那么水火不相容。

  王亚伟的配置逻辑

  相比起个股成为市场的目光与资金集中地,王亚伟对市场的判断和操作逻辑引起的关注要少很多。

  从他2010年对两只基金的操作看,前三季度都持续保持了高仓位运作。前半年更注重低估值的安全性,重仓银行股一度曾引起市场对王亚伟投资能力的质疑。

  记者查阅王亚伟2010年季报、半年报观点发现,在2009年底时,他判断,“股指期货的推出提上议事日程,将对市场的运行格局产生较大影响。”他为未来制定的操作,是把估值安全性作为选择投资标的的重要考虑因素,回避未来业绩增长无法支撑股价的高估值品种。

  2010年一季度,他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只对组合品种作了小幅调整;二季度,继续保持高仓位,“偏向于分红收益率较高的低估值蓝筹品种”。

  三季度,仓位依然保持稳定,“小幅调整持仓结构,减持了涨幅较大的医药股。”后市展望时,王亚伟认为,“年内市场将维持小幅震荡格局,题材股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十二五”规划出台在即,其内容将成为来年投资布局的参考依据。”

  2011年,关于王亚伟离职的传言是否会变成现实?

  在谜底兑现之前,不少人依然会期待去潜伏“一哥”的重仓股,等待突然爆发。而他的“非主流”操作理念,在大部分人眼中,仍将是个谜。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