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追溯华商15天募集118亿秘密 天时地利人和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1月10日10:03

  2010年10月20日,当华商基金开始发售华商策略精选时,没有人想到会有奇迹发生。

  从基金发行的专业角度而言,这只基金的唯一优势是,拟任基金经理是如日中天的孙建波。在过去的半年中,由于业绩一直排名第一,他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受到了资金的疯狂追逐。

  而

劣势则有很多:华商本身是一家小基金公司,大股东华龙证券是一家小券商,托管行民生银行也是一家小银行。

  11月2日,华商基金宣布,华商策略将在11月5日提前结束募集。

  11月10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在15天的时间里,华商策略精选募得118亿元。

  这是2010年中国的股基销售冠军,也是小公司+小券商+小银行组合有史以来的发行冠军。华商基金也凭借这只基金的成功发行,规模一举越过400亿门槛,成为2008年后,第一家由小型顺利进化到中型的基金公司。

  “我们当时就是天时地利人和,都赶上了。”华商基金市场负责人说。

  “我们从来没有刻意打造谁”

   在其他基金公司的市场部门看来,华商基金的销售奇迹,来自于业绩的号召力,和对明星基金经理孙建波的不懈宣传。

   “今年很多小基金公司的业绩都很好,比如东吴、天治、银河……但是你知道他们的基金经理都是谁吗?”一家沪上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说。

   可兹比较的是,今年在小基金公司中,东吴基金的业绩堪与华商基金比肩:旗下基金收益全部在10%以上,2/3的产品在同类业绩的前10位。但是2010年,在华商基金规模增长超过3倍时,东吴基金仅有一只成立规模为4.3亿的新发股基,全年规模增长翻倍,依然停留在小公司序列中。

   “我们从来没有刻意的要宣传谁,一切都是顺势而为。”华商基金该高管说。

   她承认,基金公司大多认为,民生银行作为一家小银行,零售能力有限,一般不会作为托管的首选银行。

   “此前公司的业绩已经好了一段时间,做了很多宣传,也做了很多活动。在策略精选发售之前,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不但民生银行全力帮我们卖,招行建行也确定了合作。”公司市场负责人说:“10月正好市场大涨,基金销售回暖,我们也赶上了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点。”

   在民生、招行、建行的合力推动下,华商策略精选销售火爆。最后的统计数字表明,民生银行全力卖出22亿,已经是民生银行今年发售最多的单只基金。而基金公司公认效率最高的招商银行渠道,更是卖出了40亿。

   明星基金经理的号召力在渠道表现在,华商基金大量的持有人来自于中小散户。程丹倩说,据华商基金统计,目前华商基金的持有人在170-180万户左右,资产管理规模中超过83%来自中小散户,直销客户仅占资产管理规模的17%。

   “2011年,我们希望能够改善客户的结构。”该市场负责人说:“增加定投客户的比例,如果我们之前市场营销的工作是新发基金——持续营销——定投的流程,2011年我们希望反过来,定投——持续营销——新发基金。如果我们能够做到100万定投客户,那对于公司此后的发展会很有好处的。”

  向汇添富学习

  华商基金尽管已经连续两年业绩不错,但是从基金年报来看,其付给银行渠道的尾随佣金,一直居高不下,佣金率在6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前十。

  目前华商合作最多的,是建行渠道,包括华商盛世在内的多只基金,都在建行托管。公司渠道部门表示,华商基金和建行属于战略合作关系。

  但是2010年起,华商基金初尝业绩优秀带来的喜悦,由于华商基金在中小散户中号召力显现,渠道尾随佣金的谈判也逐渐显露空间。

  幸福来临的如此快:从小基金公司跨入中型公司,意味着更低的尾随佣金费率、更广泛的合作渠道、更多的经营预算、更高的关注度,也有更大的压力。

  “我这些天一直在研究其他的基金公司,他们在管理规模400亿的时候,在做些什么?”一位公司高管说。

  她个人近期最关注的,是汇添富的发展路径。在基金业内,这是一家公认以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见长的公司。

   2010年年中,业界曾经一度流传,华商基金和另外一家资产规模增长较快的基金公司,有违规销售问题。

   “没有此事,我们2010年绝对没有被证监会调查过。”华商基金督察长程丹倩说,2011年,华商基金会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2011年,华商基金规模扩张的另一件大事,是机构业务的开展。程丹倩曾公开表示,一旦证监会关于专户业务的新办法出台,华商基金会立刻申请资格。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