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成思危:创业板“三高”现象不正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13日01:54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昨日称,创业板目前的“三高”现象不正常,建议加强对其监管与制度建设,并提议建立做市商制度。

  成思危是在和讯网于北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10年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创业板自从推出以来,因为“三高”、“高管离职套现”等问题一直处于舆论漩涡之中。对此,成思危表示,所谓创业板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高超额融资的“三高”现象,是不正常的。

  “比如高市盈率,都说是询价询来的,但是其过程是否合理,值得质疑。”他说。

  对于创业板频现的高管出走现象,成思危表示,其中反映了三个问题:一是高管的道德品质问题,捞着钱了就赶快走人;二是说明高管对企业信心不足,所以凡是有高管出逃的情况,投资者就应该对这个企业加强了解;三是企业富了,高管和所有者之间出现矛盾,因为共患难容易,共富贵反而比较难。

  但成思危强调,创业板刚刚一岁多,所以不能对它太苛求。一方面要对其加强监管,另一方面,要特别重视加强制度建设。而建立做市商制度,就是成思危的建议之一。

  “做市商的作用,首先在于(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交易对手,当有买家没卖家,或者有卖家没买家的时候,做市商来负责卖或者买。”成思危表示,“其次,做市商的作用是价值发现,因为做市商都是有经验的机构投资者,他们对于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的评估会比较客观。另外,因为他们自己要去参与交易,所以其评估会比较客观。”

  “我们一定要把创业板这个孩子培养成好孩子,不要让他堕落成坏孩子。”成思危说,“但这不容易,因为全世界的创业板真正成功的并不多。”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