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紧缩环境下 关注货币基金的“现金替代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20日10:11
  18日晚间央行宣布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再添压力。基金业内专家表示,在持续紧缩的政策环境下,货币基金正逐渐显现“现金替代价值”,投资者不妨给予关注。

  进入2011年以来的短短两个月内,央行先后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上调了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在紧缩困扰令股市波动加剧的背景下,货币基金渐成资金“避风港”。

  2月10日数据显示,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华安现金富利货币A、B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3.842%和4.082%。而截至2月17日,今年以来已有易方达货币等3只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

  节节攀升的收益率令货币基金受到资金青睐。来自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消息说,易方达货币基金春节后两周日均申购量较节前明显增长。

  易方达货币基金基金经理马喜德分析认为,在央行多次加息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市场也普遍预期流动性偏紧状况将持续。春节前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一度达到7%至9%。在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有所提升的背景下,兔年开年后货币基金普遍走强。

  马喜德表示,在CPI上涨压力犹存的背景下,市场普遍预期央行还可能再度小幅加息,届时货币投资收益率有望再获提升。

  来自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观点也认为,紧缩调控依然是当前政策环境的主基调,央行对冲压力也仍非常突出。对货币基金而言,前期高收益品种的陆续到期会令组合收益短期内出现一定下滑,但新一轮紧缩政策的出台将为其提供新的投资机会。

  相对于银行存款,货币基金当前收益率已体现出一定优势,因而具备一定的抗通胀能力。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不收取申购赎回费用,可在提供本金安全性的基础上带来一定收益,且具有很好的流动性,当前可作为现金或存款的替代物。

  目前市场上不少货币基金分为A、B两级,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投资门槛。以内地市场首只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为例,A级基金起投金额为1000元,适合普通投资者;B级基金为500万元,适合机构投资者。

  华安基金专家提示,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宜选择具有较多投资经验、持有高收益率品种较多的老货币基金。另外,与银行或券商渠道相比,通过基金公司网上交易系统投资货币基金,不仅赎回到账快、转换方便,还可享受到便捷的智能交易功能。

  作者:潘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