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看多强势美股 QDII“扬帆再出海”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1年03月02日08:05
  一片看涨中,隔夜美股市场果然引吭高歌,标普500指数强势上涨0.56%,报收1327.22点;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79%,纳市微涨0.04%,前期高点被持续刷新。

  如此靓丽强劲的走势,也吸引着中国投资者的目光,都想在高涨的华尔街“盛宴”中分得一杯羹。近日,数家中国基金公司都推出了针对美股市场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投资产品,本周一(2月28日)刚刚对外发售的QDII长信标普100指数首募已达4亿份,市场销售乐观。

  越涨越有信心,在“大概率”中博利

  支撑着国内基金投资业持续看好美股市场的主要原因是,宏观面上持续看好美国经济向上复苏。据美国商务部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GDP增长2.9%,创下了2005年来最大的增速。长信基金市场人士预测,2011年美国的GDP增长或会达到3.5%以上。

  未来中长期的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基本已经成为市场公认的“大概率事件”。随之可以预见的是,上市公司盈利状况也在持续改善。

  此外,虽然其一月的核心通胀率已温和上涨至一年多内最大增幅,但距美联储的目标值还有一段距离,通胀压力仍在低位。这也预示着美联储不会很快加息,加上短期内全球避险热钱陆续回流发达成熟市场,美国市场的流动性相对稳定充裕。

  短期看,美国市场近一两个季度大部分的经济数据,比如制造业指数、消费指数、信心指数都好得超出市场预期,但两个重要经济数据,房地产和就业指数,却始终没有出现平稳回升迹象。

  “这说明美国是慢牛市,每天涨一点,整个市场估值也不会太高。”长信基金市场部薛霁雯认为,“这个市场目前还是健康的,而且整体估值处于历史相对较低位置,短期有机会。”

  细分海外配置,押宝旗舰指数

  去年,国内市场上先后成立了十多只QDII基金产品,今年QDII发行势头依然不减,并且呈现出投资多元化、对境外市场投资方向更细化的特征。除了首募规模达31.96亿份的诺安全球黄金,其他数只新QDII产品分别专注追踪境外市场中的强势指数。

  还在发行期的长信QDII标普100就是一只增强型的指数基金,完全投资美国市场,主要跟踪的是标普100等权重指数。在美国市场中,标普100是从标普500中精挑细选出来的高市值、高稳定性、高流动性,具有行业代表地位的100家公司,例如苹果、谷歌、波音等。

  还有同在发行期中的国内首只跟踪标普指数的产品,大成基金的QDII标普500指数基金。其基金经理张英挥在公告中表示看多,“标普500成份股近期公布的业绩显著超预期,预计2011年标普500指数盈利增速超过15%,追踪这样的强势权重指数将有助于投资者积极捕捉美国经济及美股超预期复苏带来的投资机会。”

  国内指数型QDII最早是去年4月份成立的QDII基金国泰纳指(160213),从其最新净值来看,成立以来回报率17.22%,今年以来则达到5.44%涨幅,远远超过上证综指。押宝境外成熟市场旗舰指数,成功似乎有迹可循。

  风险依然存在,切勿盲目建仓

  然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指数型QDII持续热发的过程中,基金投资经理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上海国富投资的分析师张弛认为,“美股短期涨幅已经略有透支嫌疑,中国的QDII在做策略投资的时候,必须非常谨慎,可适量等其回调再有计划性地建仓。”

  回顾2007年,中国的股票型QDII基金产品可谓损失惨痛。当时很多投资者在境内A股市场6000点大牛市获利丰厚之后,也跃跃欲试去境外市场继续闯荡。时隔几个月,当时QDII亏损的惨重代价就让他们不寒而栗。

  究其原因,还是投资者对新事物的好奇和缺乏风险防范意识。

  张弛进一步指出,“今年境外市场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上半年欧洲很多国家债务即将到期,会掀起又一轮的再融资需求,甚至可能出现新的欧洲债务危机,对境外市场投资信心产生负面影响,导致市场震荡波动。中国QDII基金应该对此有充分的预判和了解,避免重蹈历史覆辙,在动荡中造成投资者亏损。”

  作者:嵇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盛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