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PMI数据暂消通胀忧虑 股市3月“开门红”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3月02日15:21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A股市场依然保持了振荡上行的走势,沪指和深指月度涨幅领先全球主要市场。有分析认为,“尽管政策紧缩的预期仍然存在,但是政策出台对股市的影响将逐步弱化,边际效应已经递减。”

  在“两会”召开的3月,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统计数据显示,

在过去20年的“两会”期间,上证综指涨多跌少,其中有13个年度上证综指取得了正向收益,只有7个年度出现下跌,但就波幅而言,20年中有12年的波动幅度低于3%,所以“两会”期间指数以振荡为主要运行态势。

  乐观的机构观点认为,考虑到“两会”为政策集中释放期,今年又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亮丽的上市公司年报以及持续宽裕的资金面将推动股市振荡向上。但是,油价失控或引发通胀与经济下滑双重忧虑的风险则需警惕。

  延续前一交易日的上行势头,3月1日,沪深股市双双走高,深成指一度站上13000点大关,创下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新高,但可惜得而复失,两市走出一波冲高回落再小幅拉升的走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18.92点,上涨13.72点,涨幅0.47%;深成指报12948.72点,上涨46.28点,涨幅0.36%,两市成交额突破3000亿元大关。股市平稳开场,迎来3月“开门红”。

  就此,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的业内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近期股指反弹的动力主要来自于通货膨胀的缓解。一方面,发改委负责人表示,2月份CPI涨幅有所回落,缓和了市场对通胀形势的担忧;另一方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第3个月回落,显示未来经济面临着进一步下滑的风险,市场分歧有所加大,导致市场出现大幅振荡,但最终市场小幅回升,表明看好市场走势者依然占据多数。但该人士认为,本周四即将召开的“两会”,业内期待会有一系列利好经济政策将出台,这对A股反弹构成了支撑。

  3月1日上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PMI指数为52.2%,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上月缩小。对此,专家指出,PMI回落反映经济增长正朝着调控预期方向演进,有助于缓解依然处于高位的通胀压力。资料显示,PMI在去年11月份创出55.2%的阶段性高点后,在接下来的12月份和1月份接连回落至53.9%和52.9%,此番再降0.7个百分点至52.2%,但仍然保持在50%以上,表明我国经济增长仍处在平稳适度的增长区间,这无疑将舒缓A股市场的下行压力。此外,虽然环比出现回落,但比去年同期仍回升0.2个百分点。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经济回落幅度较为平稳,各项指标波动处在正常范围之内。而从总体情况看,需求也表现平稳,制造业订单指数明显回升,他预期“未来几个月,还会大幅回升”。连平认为,一般情况下,三四月份生产增长、需求释放等恢复明显。

  持续关注PMI指数的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在对指数进行季节调整后分析认为,此番PMI回落很大程度上是季节性因素导致,并不表明经济减速在继续。事实上,季调后的PMI指数、PMI生产指数以及PMI新订单指数都在上升,表明生产和需求都相对旺盛。不断向好的经济数据预示着即将公布的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也将继续走好。根据多家机构的预测,由于春节过后食品价格开始明显回落,2月CPI同比增幅可能会较1月有所回落,但受国际油价走高等因素影响,2月PPI同比则可能再创新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2月CPI同比增幅在4.4%~4.8%之间,取其中位数4.6%,将较1月份有所回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2月CPI同比将落入4.5%~4.9%之间,中值在4.7%。总体看,机构普遍认为,2月CPI走低是大概率事件。此外,机构普遍认为,尽管从政策面看,紧缩预期仍然存在,但在经济基本面以及资金面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中投证券认为,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将进一步推动股指的稳步走好,尤其是即将召开的“两会”,如果有更多推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出台,股指出现振荡走高的可能性较大。

  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尽管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收紧流动性的政策密集推出,但A股市场依然保持了振荡上行的走势,沪指和深指2月份的涨幅领先全球主要市场。2月份,深证成指上涨7.57%,创近四个月来的最大升幅,已经连续下跌三个月之久的上证综指也在该月扭转局面,实现了3.45%的涨幅。“尽管政策紧缩的预期仍然存在,但是政策出台对股市的影响将逐步弱化,边际效应已经递减。”分析人士说,尽管通胀与增长如何平衡仍然是当前国内经济运行的一个主要问题,业内人士也多预计年内还将有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举措,不过,由于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这一因素,且经济增长对当前估值形成较强支撑,将进一步改善我国股市的基本面。“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会保持高增速。”博时裕泽封闭基金经理聂挺进认为,如果调控政策力度得到延续,下半年通胀水平会有所回落。

  相关数据也显示,经济稳步复苏无疑将带动上市公司盈利的增加。3月1日,中国铝业宣布,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9.94亿元,同比增72.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8亿元,同比扭亏。中国铝业只是近期上市公司业绩的一个缩影,根据此前截至1月31日1092家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增长的公司占比超过81%,其中权重公司业绩稳健增长,银行、钢铁、煤炭、有色金属、航海运、家电、机械设备等行业2010年业绩表现不俗。业内人士认为,低估值绩优股有望在年报业绩刺激下引领估值修复行情。

  近期多家研究机构发布报告对市场持乐观看法,认为目前市场具备相对牢固的政策性安全边际,同时“两会”良好的政策氛围以及3月份的信贷投放仍将为A股的活跃提供条件。与此同时,考虑到“两会”为政策集中释放期,今年又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亮丽的上市公司年报以及持续宽裕的资金面将推动股市振荡向上。兴业证券认为,首先“两会”前后的维稳和利好政策释放将缓解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其次3月市场将迎来年内最大规模的公开市场资金到期,且存量资金的再配置仍将继续。“加快调整结构、抑制通胀、稳定房地产市场、改善民生等事关改革和发展的热点话题有望将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股票市场也将对此作出反应。”中信证券也认为两大催化剂值得重视:农产品价格下降使通胀进入平稳期;年报披露进入高潮,引发高增长股反弹。“二三月份物价趋势仍在可控范围,同时累计紧缩效应使通过抑制总需求促使未来通胀下行的概率提升,因此看好二三月份行情。”报告建议关注“两会”主题,大农业发展、资源循环再利用、地方机场建设及低空开放相关主题将是近期的政策焦点。同时,报告提醒,油价失控或引发通胀与经济下滑双重忧虑的风险则需警惕。

  “今年的股市走出振荡上行局面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市场多番调整,大盘股估值水平已经与国际市场基本接轨,达到合理水平。在未来中国经济继续成长的大背景下,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将不断显现,大盘股或将成为值得重点关注的投资标的。

  作者:高国华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