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海外大行激辩中国加息周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茵
2011年04月08日01:18

   央行清明节后宣布加息,国际投行野村与高盛的经济学家观点出现分歧。野村预期加息周期还相当漫长,而高盛认为加息已近尾声。

   野村证券表示,此次加息将使下次加息的时间提前,预测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再加一次息,从而迎来一个漫长的加息周期。理由是实际资本成本仍然过低,这次加息后,1年期实际存款利率仍为-1.65%;而且,虽然三季度通胀可能企稳,但不会下降太多,并由于结构性因素2012年通胀很可能再次上扬。野村预计2011年总计加息100基点。预测2012年五次上调1年期存款利率(每次25基点)。

   高盛的经济学家则表示,中国加息周期或将进入尾声。

   高盛认为,年初以来实施的紧缩政策足以令总需求降温,从而缓解通胀压力。预计2011年上半年政府将基本维持紧缩政策立场,随着通胀压力的减轻,政策可能会有一些细微的调整。具体来说,预计政府将再加息一次、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作为管理银行间流动性的常规工具、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维持对银行放贷较紧的量化控制、保持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另一方面,随着新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推出,事实上的财政紧缩可能会有所变化。以上政策组合应足以控制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通胀压力,导致环比通胀率的降低,而随着2011年下半年基数的变化,CPI同比增幅应该明显下降。(朱茵)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