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蒙牛伊利两大冷饮品牌提价最高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崔丹
2011年04月15日02:08

  随着冰淇淋销售旺季的来临,蒙牛、伊利等旗下冷饮系列产品的涨价措施也跟着到了。 “几十种冰淇淋里有一半以上都涨了,有的涨0.5元,有的涨1元。”伊利北京西城区一名经销商称。与此同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零售市场发现,冷饮产品如蒙牛旗下的“绿色心情”、“

纯粹”、“随变”等多款畅销品,及伊利旗下的“巧乐兹”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在10%~50%不等。

  “冷饮系列产品价格的确在调整,按不同产品幅度不等。”蒙牛内部一位人士表示。伊利一位内部人士也称:“自2009年以后,冷饮系列价格就略有调整。”

  不过,伊利公共事务部一位人士称:“除了两款产品调整包装规格外,其他产品出厂价近期并未调整。”

  此前,国家发改委已约谈诸多企业和行业协会,全国工商联随后也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倡议”旗下各商会及企业“不涨价”。而此次,蒙牛、伊利等旗下冷饮涨价再次受到外界的关注。

  “冷饮产品并不算是日常必需品,价格调整影响不大,但如液态奶等主要消费品,即便原料成本压力大,我们近期也一直没有大幅度调价。”蒙牛上述人士称。

  与白酒涨价受成本因素影响不大不同,乳业跟啤酒业务涨价原因类似,原材料成本上升被业内认为是主要原因。

  “原材料成本上涨是其涨价的原因之一,从牛奶、糖等原材料价格中可见端倪。以上海市原料奶收购价为例,其收购基本价格由每公斤3.42元调整为3.59元,加之近期我国相关部门对乳制品企业生产许可证进行重新审核,导致乳品行业的大规模‘洗牌’,相应的牛奶供应量将趋紧,价格会有一定幅度上升;而白糖价格受国内市场反弹氛围影响顺势上涨,也加大了其成本压力;与此同时,当前我国通货膨胀压力较大,人力成本增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其价格上升。”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认为。

  近日,蒙牛、伊利等乳制品企业公布的2010年业绩报表显示,虽然一线乳企在收入和净利上依然保持增长势头,但在成本压力下,毛利率却在下滑。其中,蒙牛乳业2010年全年整体毛利率由2009年的26.7%降至25.7%,而伊利股份2010年三季度毛利率为28.0%,同比大降8.5个百分点。

  在原材料成本上升、毛利率下滑之下,涨价通常成为企业转移成本压力的重要手段。不过,由于主营业务液态奶市场竞争激烈,蒙牛、伊利等乳业巨头并没有大幅调价。相对而言,冷饮产品在其业务线中仅占10%左右,且相比价格,消费者更重视产品的花样、口味,涨价更容易实现。东方艾格农业一名乳业分析师认为:“冷饮业务毛利率较高,通过涨价也能弥补其他业务毛利率的下滑。”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