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要重视房地产风险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黎
2011年06月05日11:15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4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的2011年第四届中国开放论坛上提出,要重视房地产的泡沫风险,以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彭文生说,房地产价格在过去10年上升非常快,这不仅影响民生,而且居住成本的上升,土地价格的上升,已经造成中国经济整个生产链的成本在上升。为什么农民工工资上升比较快?不仅仅是农村富余劳动力减少,还有城市、城镇的生活成本上升,包括住房成本上升,这都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彭文生表示,如果和发达国家比较的话,高房价对中国还有一个特殊的影响。中国经济是二元经济,还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农村,每年有超过1千万人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对城镇的房地产来讲,这些人是从零开始,所以房价的上升,对城镇化的进一步发展,可能有很大的阻碍。

  “房价上升不仅仅是体现在同一代人之间的城乡分化,也体现在不同代人之间,所谓代际分配的分化差距。”彭文生说,什么人享受房价上升?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现在40岁、50岁,包括一些30岁的人。因为我们是在房价最低的时候处于人生最赚钱的时候,买了不少房子。未来的年轻人要买房子房价就高了,所以年轻人受害。这样的状态再持续下去,再过十五年、二十年,中国的情况就有可能类似日本今天的情况,社会财富过多集中在老年人手里,这是影响社会创新的很大的因素。

  未来怎么控制、消化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升?彭文生说,首先是要打破土地垄断供给。任何商品如果供给是垄断的,它的相对价格,也就是相对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必然上升得很快。

  “高房价不解决,其对未来中国经济将带来重大的挑战。”彭文生说。

  作者:郑黎 (来源:郑黎)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