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上半年税后利润增长29% 明年或进行融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8月25日01:12

  8月24日,中国银行(下称“中行”)公布2011年中期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中行实现税后利润701.33亿元,同比增长28.98%;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665.13亿元,增长27.86%。

  “2012年底前我们都没有股权融资的计划,但可能会按照业务需要和监管要求进行

非股权融资。中行是否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要过两个月到G20会议召开时才会做出决定,目前还不清楚。但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和中国的要求基本是一致的,并不会增加资本要求。”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行资产总额11.48万亿元,负债总额10.78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9.79%、10.19%。上半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4元,同比增加0.04元。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28%和19.87%,同比分别提高0.10 和0.4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2.95%、10.01%,较上年末分别提高0.47和下降0.08个百分点。

  平台贷拨备覆盖率达1486%

  由于统计口径的调整,此前公布业绩的银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都出现“反弹”。中行亦不例外。

  “6月末中行的平台贷款余额是531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58亿元,主要是监管口径的调整,由于事业单位和机关法人的贷款不管现金流是高还是低,都要纳入地方平台的口径。但按照可比口径来计算,不管是去年底的口径还是今年6月末的口径,中行的地方政府平台贷款总量都是在减少的。”李礼辉称。

  他还表示,中行的地方融资政府平台不良贷款比率目前是0.17%,低于全行的平均水平;现金流全覆盖和基本覆盖的贷款占比达到90%左右;从还款期限来看,偿还期在2年以内的占17.6%,低于24%的全国水平,偿还期限在5年以上的占58.2%,较全国水平低28个百分点;从区域分布看,省市级以上的平台占比超过90%,其中超过2/3是较为发达的地区。

  “我们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拨备覆盖率达到1486%,拨贷比为3.86%,高于平均水平。”李礼辉称。

  他同时表示,不希望对地方政府融资贷款的总量和比重进一步提高,但对于保障房的建设,“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有现金流覆盖的前提下还是会选择支持,目前在这方面我们的贷款余额是210亿左右。”

  对于备受关注的铁路贷款,李礼辉称,截至6月末,中行对铁道部以及铁道部下属的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是807亿元,其中贷款578亿元,债券投资214亿元,另外还有10多亿元的贸易融资;法人口径贷款集中度是11.3%,集团口径贷款集中度9.62%。

  “中行会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支持铁路行业的发展,在定价方面我们最近跟铁路部门商量要提升,目前基本上是执行基准利率。目前还本付息都如期进行。”他表示。

  此外,截至6月末,中行的房地产贷款余额约为3300亿元,占境内公司贷款的比重是8.9%,其中开发贷款2184亿元,占境内公司贷款比重为5.84%,土地储备贷款403亿元,占比1.08%,资产支持类贷款721亿元,占比1.93%。房地产贷款减值贷款率为0.58%,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亦低于1.14%的境内公司贷款平均贷款减值率。

  贷款减值损失增幅23.48%

  6月末,中行不良贷款率1.00%,比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17.29%,比上年末提高20.62个百分点。

  在不良率进一步下降的同时,李礼辉表示,目前整个集团平均不良贷款率只有1%左右,已经达到非常优秀的区间,因此在这个区间内,有的时候有所增加,有的时候有所减少,应该是一种正常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上半年,中行贷款减值损失128.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92亿元,增幅为23.48%;不过信贷成本为0.43%,比上年同期下降0.01个百分点。

  上半年中行还减少1148.55亿元证券投资,降幅5.59%,其中外币证券投资减少11.33亿美元,降幅1.34%。6月末,中行持有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欧洲四国政府及各类机构发行债券账面价值折合人民币11.36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0.30亿元,相关的减值准备余额0.26亿元。中行不持有希腊政府及各类机构发行的债券。

  “从目前的情况看,应该不需要对这些欧洲国家债券增加拨备。”李礼辉表示。

  中行副行长岳毅还透露,中行目前还持有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等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债,所持欧洲国家债券余额占整个外币债券大约20%。“这些国家都是3A,风险可控。”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