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庞大理财规模导演2011货币信贷“背离”

2012年01月09日01: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银行新增贷款7.47万亿超预期;M2仅增13.6%低于16%目标值;2011年前11月发行逾15万亿理财产品是2010年全年的两倍多

  聂伟柱 康子冉

  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85.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另一个关键的金融指标——全年新增人

民币贷款达到7.47万亿元。

  与去年初的目标值16%相比,2011年实际M2增速只有13.6%,二者相差2.4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的表现则远好于预期,全年7.47万亿的规模,远超此前7.2万亿元的预测值。

  货币、信贷出现如此巨大的差异,原因无他,规模急速扩张的理财产品扮演了关键角色。

  新增贷款超预期

  统计显示,2011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54.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8%,比2011年11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4.1个百分点。增量来看,2011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47万亿元。其中,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05亿元,同比多增1823亿元。

  “2011年12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预期。”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此前预计全年新增贷款7.2万亿元,实际增长了近7.5万亿。这表明在2011年12月份,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后,监管层出手比较快,力度比较大,信贷投放步伐有所加快。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数据大幅度超过预期。“市场普遍预期去年全年增速应该稳定在上个月的水平。”

  与往年不同,对于2011年的调控目标,监管层仅设定了16%的M2增速目标,但并未给出全年新增贷款目标。去年年初,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新增贷款规模在7.5万亿元左右,而到了去年年底,随着信贷投放的持续疲软,这一预测值继而又降至7.2万亿元左右。

  从数据上看,在去年11月末的时候,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还仅仅在6.8万亿元左右,离7.5万亿元尚有较大差距。

  李慧勇认为,贷款超预期原因有二:存款大幅增加、贷款保持较高增速。

  统计显示,2011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80.94万亿元,同比增长13.5%,比2011年11月末高0.4个百分点。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63万亿元,同比少增2.29万亿元。但2011年1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4462亿元。

  “银行理财产品有相当部分在去年12月31日之前到期,理财产品由此重归存款。”盛宏清还表示,在12月份,财政存款投放的规模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存款的规模。

  一位银行业人士称,除了这些外部环境因素外,去年12月,银行加大了对负债业务的考核力度,在存款方面下了很大力气。

  真实M2并不低

  贷款规模超过预期的同时,货币供应量却在“拖后腿”。

  央行统计显示,2011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85.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比去年11月末高0.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8.98万亿元,同比增长7.9%,比去年11月末高0.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8%。

  从最为关键的M2指标来看,全年M2同比增长13.6%,这一数据大大低于去年年初设定的16%的目标,二者相差2.4个百分点。

  历史数据显示,2010年末M2同比增长19.7%。换句话说,2011年末M2的13.6%的增速与2010年末相比,二者相差6.1个百分点。

  盛宏清表示,由于去年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巨大,如果将这一部分算入其中的话,实际的M2增速应该达到17%左右。这也就意味着,真实的货币供应量其实并不算低。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11月底,2011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7790款,发行规模预计达到15.53万亿元。这一规模是2010年全年发行规模7.05万亿元的两倍多。

  存准率全年预计降2~4次

  顺利完成2011年工作后,央行在昨日召开的2012年工作会议中指出,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交行发布的《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称,2012年货币政策总体上较2011年适当放松,并呈现出灵活平衡、前瞻把握和针对举措三个显著特征。

  交行在上述报告中称,考虑到中长期通胀压力犹存、经济“硬着陆”可能性不大以及实际贷款利率较高主要与流动性偏紧有关,降息的可能性也不大。

  李慧勇认为,从2012年来看,流动性面临大幅流出压力,调整存准率是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他预计,全年会下调4次左右,最主要时段在三季度之前。利率使用的空间不大,如果有可能,时点应该在3、4月份。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2年,为促进银行适当加快信贷投放、缓解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对国内流动性的影响,准备金率可能下调2~4次,每次0.5个百分点。 摄影记者/高育文 制图/蒋皓明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