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军宁:真正的正义理应六亲不认

2012年09月29日14:0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军宁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真正的正义必须是盲目的,对所有的人一视同仁,六亲不认,不论男女老少,贵贱尊卑、智愚贫富、人种肤色。只有蒙上眼睛,无视纷争者的身份,才能不感情用事,不让亲疏来决定善恶

  孔子:天道应该是公正无私,一视同仁。我想这一点人人都会赞同。但是,天道真的就一点偏袒都不会有吗?您既然说天道无亲,又怎么同时认为天道常常站在善人的一边。

  老子:站在善人的一边是天道无亲的自然结果。天道不站在善人的一边,难道还站在恶人的一边?

  孔子:如果偏袒善人,那么天下有绝对的公正吗?天道真的至公至正吗?

  老子:所谓公正是基于天道的公正,天道当然偏袒那些顺应天道、有天道之德的人。离开了天道的尺度,就没有公正可言。

  孔子:您认为天道无亲,天道会站在善良的人一边。我也相信,天道能做到既公正无私又照顾善良的人。可是在人间又如何做到呢?您这么说,我想起了判官,现在叫法官。在人间这个角色的承担者通常是法官。像天道般的青天大法官,应该做到公正无私,即洞烛奸恶,又保护善良,这对肉眼凡胎的凡人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怪不得那京剧里的包公,作为最神通、最正义的法官不仅怒目双睁,火眼金睛,甚至还要借助传说中额头上的第三只天眼才能明察秋毫,分辨是非曲直,体察民情,惩恶扬善。要是每个判官都像包拯那样有三只眼就好了。秦香莲们就会得到保护,作恶的太子们就会受到惩罚。

  老子:这是很有意思的话题。真相与正义,非要靠肉眼加天眼三只眼才能识别吗?我对包公所代表的识别与伸张正义的方式一直心存疑问。在事关正义上,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个基于亲亲的正义,认为“天道有亲”。我把这种正义叫做睁眼的正义。怒睁双眼是为了明察,配上具有特异功能的天眼是了防止失察。包拯,作为正义男神,所代表的正是这种正义观。这种正义观是你们儒家天道有亲、亲亲为大的正义观。

  孔子:在我眼里,包公的确是正义的化身。如果每个判官都能像他那样执法,何愁天下没有正义?

  老子:那我要问,为什么天下只有一位包公呢?

  孔子:这倒也是。你说的这种天道有亲的正义观的确是我对正义的看法。您说的另一种正义是什么?

  老子:另一种是基于天道的正义,认为天道无亲。你知道,我主张的是天道无亲的正义观。与代表你们儒家正义观的青天判官三眼包公相比,西方的正义女神更能代表我的天道无亲的正义观。据说,在欧美许多国家的最高法院建筑中,还有在一些公共广场上,常常矗立着这样一座雕像:一位成熟女性,表情沉静而刚毅。身着白袍头戴金冠,右手执一把长剑,左手持一个天平。与希腊罗马神话中其他女神不同之处在于,这位女神的眼睛是用布蒙上的。有人跟我说,在首都华盛顿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正门石阶左侧就矗立着一尊这样的正义女神。“天道有亲”是睁眼的正义,“天道无亲”的正义是蒙眼的正义。

  孔子:正义女神为什么要蒙上眼睛,这样怎么识别奸恶、明判是非呢?

  老子:睁眼的正义要做到看清你是谁,而蒙眼的正义不管你是谁。天地不仁,天道无亲。天地只有不仁,万物才能自由竞争,大自然才能生生不息。天道只有不亲,才能确保正义不被人情所干扰。正义没有爱心,仁慈反而导致专制。我认为,真正的正义必须是盲目的,对所有的人一视同仁,六亲不认,不论男女老少,贵贱尊卑、智愚贫富、人种肤色。只有蒙上眼睛,无视纷争者的身份,才能不感情用事,不让亲疏来决定善恶。

  孔子:您说,无德的政府与民争利,锱珠必征。您又说,有德司契,有道的政府总信守契约。这个契约怎么解?我没看过政府手里有这样的契约啊?

  老子:我讲的契约是无形的,抽象的。就像我对天道的感觉一样,我总感觉,无形中存在一个天人之约。这是天道与人类之间的约定。它规定天道赋予人的权利和规定给人的义务。如果人类违背了这些义务,人类就会受到惩罚,所以才有天谴、天怒的说法。这个天人之约不仅规范了人与天的关系,而且框定了政府与执政者的角色与职责。人与天之间的约定是天人之约,是圣乐,人与人之间的是宪约(如宪法)、契约(如民事合约)。

  孔子:可是,这个天人之约又不是写在纸上,我们怎么知道它的内容是什么?如果无意中,没有遵守这个天人之约会有什么后果?除了按照天人之约来构建人类社会这个方法之外,还有其他什么办法?

  老子:大体说来,世界上有两种不同的社会中,一类是建立在暴力的基础上并靠暴力来维持的社会,一类是建立在契约之上并靠契约来维持的社会。在这类社会中,最根本的契约就是天人之约。天人之约,是永久服从天道。所谓圣约,是以作为造物主的天道为依托并加以见证的神圣之约,是天道与人之间的约定以及人与人之间以天道为依归的约定。对天道而言,人是承约者,即要履行、信奉与恪守天道的义务。就人与人之间的契约而言,人是缔约者,在天道的指引和要求之下,社会成员用约定的方式来建立和维持正常的社会政治秩序,管理公共事务,裁决人与人之间、人与政府之间的纠纷。维系一个国家存在的,不是靠强权和武力,而是遵循天道的天人之约。按照天人之约来处理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关系,才可能有良善的结果,才可能符合天道。

  孔子:这个天人之约,在我听起来,总有些神秘,难以把握。

  老子:天人之约,既然依据的是天道的意图,是天意,它当然有神秘之处。这也是对民众的虔诚态度的一个大考验。我们能够因为天意不是像白纸黑字那样一目了然,就无视天意了吗?

  孔子:天意不可违。这个我知道。

  老子:天意既然又神秘又不可违,我们唯一的方法,就是始终怀着十分虔诚的态度去把握、体察、理解、遵循。

  孔子:我常见有人用这个方法和态度去揣摩圣意,或上司的意图。

  老子:这就错了。这个态度与方法只能用于对待天道,而不能用于对待任何人间的掌权者。而且要求民众或下属用这种方法或态度来对待自己的掌权者,他们是对天道的冒犯,因为他们把自己置于天道的位置上了。没有一个有道的国家的领导人敢于要求民众去学习、领会、贯彻其意图。在有道的国家,执政者倒是应该努力去学习、领会、贯彻其民众的意图。

  孔子:难道我们非要这个天人之约不可吗?世界不是许多国家都没有这样的天人之约,他们的人民不是也过的好好的吗?

  老子:你这个看法成立的前提是天道与天意是有国界的。然而,天意无国界,就像上帝没有国界。对信上帝的人而言,只有一个上帝,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一个自己的上帝。但是,我总觉得世界上有两个地方的人比较特殊一些,这就是以色列的犹太人和我们中国大地上的华夏人。

  孔子:您说的对,犹太人与我们华夏人常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所有族裔中最接近的:他们的聪明,他们的狡诈,他们的自负,他们的智慧。据说,世界上最好的汉学家们中多半是犹太人。

  老子:这个我也听人提及过。我总有一种感觉,上帝选中了犹太人来传达其神意,建立神人之间的圣约。犹太人也自称自己是上帝的选民。天道选中了华夏人来传达其天意,来建立天道与凡人之间的天人之约。上帝让犹太人历尽了磨难,天道让华夏人吃尽了苦头。这两地的人最受上帝与天道的保护,也干出了最多的违背神意与天意的事情,并因此付出了持久而惨痛的代价。但是,我也相信,他们也终将得到恩典与荣耀。

  天道章句之七十九

  和大怨,必有余怨;报怨以德,安可以为善?是以圣人执左契,而不责于人。有德司契,无德司彻。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调和深重的怨恨,

  必然有余留的怨恨。

  用仁德来报答怨恨,

  就能算是妥善吗?

  有道的政府总信守契约,

  而不是推卸自己的责任。

  有德的执政者宽厚履约,

  无德的执政者锱珠必征。

  天道公正无私一视同仁,

  但常站在善良的人一边。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天堂茶话”第七十九章《天人之约》。该系列其他文章请参阅刘军宁的搜狐博客。)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刘军宁: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九)

  刘军宁:立法者的意志才是恶法的根源

  刘军宁:法律应该是正义准则的摹本

  刘军宁:为什么治理国家要一碗水端平

  刘军宁:保守投资者为何慎对科技股(“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

  刘军宁:为什么强权是万恶之源?

  刘军宁:“价值发现”源于资本自由(“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一)

  刘军宁:天下不是执政者的天下

  刘军宁:赚钱赚到几时休?(“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二)

  刘军宁:为什么靠权力均富反而导致均贫?

  刘军宁:金钱究竟能不能买来幸福(“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三)

  刘军宁:为什么执政者要有自知之明?

  刘军宁:如何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四)

  刘军宁:妥协的必要性

  刘军宁:“小政府”才能保障民生“大自由”

  刘军宁:政府必须为个体的追求让路

  刘军宁:中产阶级离财务自由有多远(“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五)

  刘军宁:宪法的任务是防止恺撒冒充造物主

  刘军宁:私有财产权是自由的前提

  刘军宁:统治者不是救世主

  刘军宁:自由和宽容才能带来持久安定

  刘军宁:《道德经》写的是“天道降龙”

  刘军宁:为什么必须“权力公有财产私有”

  刘军宁:“家长制执政”的致命误区

  刘军宁:政权的合法性从何而来

  刘军宁:经济自由方能民富国强

  刘军宁:政府的“正义感”应当是怎样的?

  刘军宁:为什么政府要节约纳税人的钱

  刘军宁:为什么说否定自由就是否定历史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