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点区域首富:广东省富豪家族最多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中国3000家族财富榜》新鲜出炉。2013年,我们针对A股上市公司富豪进行统计,归纳出各富豪所在区域。

  总体来看,广东省以3371个的财富家族数量位居区域财富家族总数第一。紧跟其后的是江浙两省,分别为2507个财富家族和2341个财富家族。

  若计入海

外上市公司,“企鹅帝王”马化腾继续问鼎广东首富。单算A股上市公司,康美药业的马兴田家族以186亿元的财富排名广东省第一。中药世家背景和拥有丰富的中药材知识使得马兴田夫妇选择饮片行业,公司率先推出饮片小包装。此外,公司拓展、进军OTC市场,医院终端则进军北京等地,在几年时间内引领企业迅速成长为行业龙头。2001年3月19日,挂牌上市之后,康美药业更着力于发展大型医药集团的道路。信立泰叶澄海和比亚迪王传福分列广东省富豪第二和第三位。与广东毗邻的广西海南两省,富豪家族总数分别为129和113,其中广西首富为恒逸石化邱建林家族,海南首富为正和股份陈隆基家族,两者身家分别为40.8 亿元和31.2亿元。

  华东部分,在家族财富总榜中排名第9的大华股份傅利泉家族,在区域排行榜中位于浙江省第一名。他的财富为221.8亿元。高于广东首富马兴田和江苏首富朱兴良,金螳螂朱兴良身家168.2亿元。从傅利泉刚创立大华时的20万元开始,到如今一个多亿的销售,大华已经是市场认可的硬盘录像机领先的品牌之一。

  格外显眼的是,在A股上市的诸多企业中,姜滨家族凭借在歌尔声学的持股比例,以320.9亿元位居最高。与此同时,他也是山东的首富。姜滨夫妇总财富较2012年高出96.21亿元。歌尔声学创造的不倒翁神话,归功于智能手机的普及,作为电声行业微型电声元器件和消费类电声产品的研发和制造的企业,公司赢得了包括三星、惠普、LG、松下、西门子等在内的优质客户资源,并且成为了苹果手机供应链上的中国企业,效益的高速增长带来了市值的突飞猛进。

  受2012年服装纺织行业库存危机影响,美邦服饰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24亿元,同比下降15.7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降46.99%。而美邦服饰周成建家族仍以80.5亿元身家成为上海地区首富。

  此外,华北地区总计有2399个富豪家族。其中北京1545个,占比最大。河北、山西、天津、内蒙古富豪家族数量依次为258、281、185、130。北京首富为东方园林何巧女家族,其身家为147.1亿元。何巧女可称做商界花木兰,从卖盆栽到做园林工程,她的公司10年做到市值1000亿。2013东方园林提前启动了二次创业,除园林景观外,生态修复、苗联网成为东方园林上市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泛海建设卢志强家族和乐视网贾跃亭家族分别以135.9亿元,128.1亿元位列第二第三位。

  华北地区另外三地前三富豪与北京相比差距较大。其中,河南富豪家族前三位为华兰生物安康家族,三全食品安泽民家族及雏鹰农牧侯建芳家族。他们的财富分别为47.1亿元、42.6亿元和38.5亿元,三者加在一起为128.2亿元,尚与北京第三富豪身家相近。此外,天津首富由天士力闫希军家族以33.1亿元身家摘得,红日药业姚小青家族和长荣股份李莉家族紧跟其后。

  华中地区湖南、湖北、河南和江西四省富豪家族合计为1818个。湖南首富为三一重工梁稳根家族,家族财富为199.8亿元,爱尔眼科陈邦家族及步步高王天家族分列二三。湖北首富为三安光电林秀成家族,家族财富113.5亿元。林秀成是三安光电创始人,创富经历曾被不断报道,六年内财富翻了11倍,同时又是精明低调的富豪。此外,河南和江西首富分别为华兰生物安康家族和章源钨业黄泽兰家族,他们的财富为47.1 亿元,65.3 亿元。

  另外,东三省中,辽宁富豪家族数以427超过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之和。后两者富豪家族分别为186个,164个。其中,辽宁省首富为聚龙股份柳永诠家族(28.6 亿元),黑龙江首富为誉衡药业朱吉满家族(40.2亿元),吉林首富为苏宁环球张桂平家族(64.2

  亿元)。张桂平引领苏宁环球涉足房地产、商贸、矿业以及酒店运营等四大产业之后,如今又将战略眼光瞄准了极具前瞻性的现代农业建设,并计划在国内将启动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现代农业项目。

  西南地区及西北地区较为突出的是四川省首富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家族和新疆广汇能源孙广信家族,他们的财富分别为184.5 亿元,193.3 亿元。刘永好——这个62岁的成都人,在商海沉浮30载,创下多个无人企及的第一。如今,他也加入卸任阵营,将董事长的位置让给了80后独生女、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刘畅。而在对媒体的追问时,他也表示“对女儿的表现很是满意。”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2/n382261096.shtml report 4843 理财周报《中国3000家族财富榜》新鲜出炉。2013年,我们针对A股上市公司富豪进行统计,归纳出各富豪所在区域。总体来看,广东省以3371个的财富家族数量位居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