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子公司连曝兑付危机 万亿资产待风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基金子公司的风险开始点状暴露,上周连续有多家基金子公司项目曝出问题,并直接导致产品违约,付息逾期。今年以来,已经有4家基金子公司产品曝出问题,2只产品出现付息逾期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注意到,基金子公司运

作一年半时间后,管理规模一路狂奔至万亿元以上,然而其背后自主管理能力薄弱以及风控缺失的矛盾越来越凸显。据悉,基金子公司业内正在筹备独立的行业协会,未来会加强信息共享和行业自律、规范。

  子公司产品连续出现违约

  8月11日,“华宸未来-湖南信托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向投资人发布第三次临时公告,称“现因融资人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并正在进行资产重组,未能在付息日支付第一年利息,从而相应的信托计划未能进行收益分配。鉴于目前项目的实质性风险状况,已经触发信托贷款提前到期的条件。”

  该资管计划一期于2013年7月16日成立,二期于2013年7月31日成立,规模为3亿元,今年7月已经到了付息日,两期计划的第一年年度利息分别为1458万元和1840万元。

  两期华宸未来资管计划均通过安徽国元信托所设立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定向投资于湖南信托发起设立的 “淮南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项目贷款单一资金信托”,向融资人淮南志高动漫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南志高)发放信托贷款。由于淮南志高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被行政处罚,志高欢乐园项目早在去年12月就已经停工。

  目前,该项目涉及的华宸未来资产、湖南信托、国元信托三家机构为担责问题相互推诿,而由于华宸未来资产负责产品销售,因此也面临更多投资者方面的压力。

  就在此后一天,金元惠理子公司 “金元百利”和万家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曝出发行的资管产品被卷入一家地产私募基金和开发商借新还旧、滚动融资所做的“局”。

  被同一人控制的两家地产基金“吾思基金”和“景泰基金”,先后与金元百利和万家共赢合作开发了资产管理计划。今年6月,万家共赢发现,资产计划的资金没有按照约定用途,而是划到了与金元百利一只资管产品相关联的账户,涉及资金5.9亿元,目前已被冻结。

  两家基金子公司因为5.9亿元资金的归属而大打“口水仗”。金元百利发行的 “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第1期本应于今年8月12日首次付息,约800多万元。但由于该项目本身没有现金流,补充还款来源的公司在出事后资金也被查封,因此该产品首次付息将会逾期。

  加上今年5月财通基金子公司财通资产旗下的“光耀扬州 全球候鸟度假地资管计划”兑付危机,今年已有4起基金子公司资管产品 “遇险”的案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还有一些基金子公司产品也曾出现局部风险暴露,例如融资方出现资金紧张,工人发不上工资、项目停工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产品大多指向房地产开发融资性产品。

  基金子公司业务的膨胀期是始于2013年下半年,目前产品开始陆续进入兑付或付息期高峰。“有一大半是房地产信托或实际用途是房地产企业融资的项目,跟信托公司是一样的。”有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管理规模为注册资本四百多倍

  此次金元惠理子公司的产品曝出问题后,其总经理吴自力坦承,“我们这次也会付出巨大的代价,打官司可能都要花几千万。”

  基金子公司资本金少,而撬动的资产巨大,因此一旦出现一单问题产品,对于基金子公司而言都是难以承受的风险。前一年赚到的几千万收益也可能因此付诸东流。

  从2012年11月首家基金子公司设立至今,一年半的时间,子公司产品狂飙突进至万亿规模。

  2013年6月30日,证监会核准设立的基金子公司还只有38家,管理规模约1500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67家基金公司成立了子公司,其中60家子公司开展了专项资管业务,管理账户4186个,管理资产1.38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67家基金子公司平均注册资本为4820万元,总注册资本为32.3亿元。基金子公司全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是公司注册资本的四百多倍。

  在这上万亿的管理资产中,有一大半是通道类产品。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部分基金子公司通道产品占比达到60%、70%,而一些银行系子公司通道产品的比例更高,“几乎全是通道。”

  此前,通道业务被认为有银行兜底,风险较低,同时能迅速做大规模。然而近期暴露风险的三家基金子公司产品均为通道或类通道产品,基金子公司被牵涉其中难以撇清责任。

  “我们公司总经理一直对通道业务非常谨慎,这让下面业务人员都很困惑。”上海某基金子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领导专门就此事发了内部邮件进行说明,简而言之就是不值得为收益不高的产品搭上母公司的声誉。”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发布的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中总结,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风险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条款设计不当导致在通道业务中承担超出通道应负责任的风险;第二,涉诉及声誉风险;第三,未充分尽职调查的风险;第四,资金收付、文本签署过程中的操作风险。

  今年5月4日,证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子公司不得通过 ‘一对多’专户开展通道业务”、“子公司开展通道业务的,应当以合同形式明确风险承担主体和通道功能主体,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应当建立合作方遴选机制,明确遴选标准和程序,对合作方的资质、信用状况、管理能力、风控水平等进行尽职调查,审慎选择合作方;子公司应当建立防范利益冲突机制,有效防范专户产品与合作方及其管理的其他产品之间发生利益输送,防止专户产品发生内幕交易、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

  “吾思基金这个项目放到今天不可能作为通道业务在公司通过。”金元百利总经理吴自力表示,“目前我们通道业务都按规定必须是‘一对一’,同时只对接金融机构。”

  业内正筹备行业协会

  基金子公司风控薄弱一直为业绩所诟病,有业内人士称,一些银行、信托公司风控通不过的产品就会转手给基金子公司。

  有消息称,此次出问题的万家和金元惠理基金子公司这两款产品的代销原本都由中行负责,后来因为风险问题在中行项目审批中没有通过。但该说法未能得到中行方面证实。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吾思基金在与万家共赢合作之前在今年年初曾找过信托公司和上海某国企谈合作,最终未能成行。

  “按理说每个项目都应该派遣投后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管,但很多公司人手跟不上,这方面很缺失。而且如果是通道业务的话,就会直接委托投资顾问进行监督了。”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在吾思基金事件中,按道理吾思基金作为第三方机构,应该对融资方进行监控,实际上却成为开发商融资失控的推手。监管缺失使得事件发生之初,基金子公司对实际情况一头雾水。

  “我们今年一方面在增加法务方面的人手,另一方面在对前期的业务做重新梳理。”某大型基金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基金子公司在风控问题上确实缺失严重,很多文件都不规范,现在正在逐渐“补课”。

  此外,有业内人士告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业内正在筹备独立的行业协会,未来会加强信息共享,同时有助于行业自律和规范。

  尽管监管机构对基金子公司约束开始提升,基金子公司对风险容忍度也有所上升,但今年2季度基金子公司发展步伐却仍未减缓。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基金公司非公开募集资金规模为1.51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增长2500亿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20/n403601486.shtml report 4039 每经记者徐皓发自上海基金子公司的风险开始点状暴露,上周连续有多家基金子公司项目曝出问题,并直接导致产品违约,付息逾期。今年以来,已经有4家基金子公司产品曝出问题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