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公安工商相互“推诿” 投资诈骗受害人欲告无门

  【编者按】2月17日,《法制日报周末》发表“北京律师协会发布警告律师不要卷入投资诈骗”的报道,披露了少数律师事务所配合境外虚假投资公司骗取引资方巨额“尽职调查”费的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有律师匿名发来举报,也有不少受害人向记者讲述亲身经历的投资骗局。
为此,本报刊发一组后续报道,除了警示广大引资人之外,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寻求在法律框架下切实遏制此类现象的对策。

  “公安部门说,投资公司骗钱这个事"只违法不犯罪",应当找工商部门;工商部门说,这种行为涉嫌诈骗,应当去找公安部门。”很多被骗了几万元的当事人无奈两头跑,除了认识更多相同经历的受害者外,大量投诉本身没有太大进展。随着时间的推移,骗子公司逍遥法外的几率大大提高。

  在美国斯威克投资集团北京代表处“消失”后,受骗当事人程木根和他老母亲今年年初先后两次来到北京,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

  “公安部门说,这个事"只违法不犯罪",应当找工商部门;工商部门说,这种行为涉嫌诈骗,应当去找公安。”程木根无奈地两头跑,除了认识更多相同经历的受害者外,投诉本身没有太大进展。

  2月22日,一位北京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一些经济案件,是工商管还是公安管,涉嫌违法还是犯罪,或者只是合同纠纷,不太好界定。”

  北京市工商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如果这些单位在工商部门确有注册登记,那是依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和程序办理了营业执照。但有了执照并不代表其经营行为都是合法。”他解释说,这就像一个人考了驾照,但并不等于以后他开车就不会违反交通法规。

  对于记者阐述的,北京可能存在这么一类以投资名义进行诈骗的公司时,他认为:“不能简单把他们归为一类,每一家公司的形式都是不同的。”

  在记者简单介绍了程木根等人的经历后,他表示:“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投融资是有风险的,花钱进行评估后,投资方不再投资,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如果某一个"受害者"举报了类似美国某投资集团北京代表处,工商部门据此调查,可能对其进行两方面处罚:一是按照我国法律法规,代表处不能从事经营活动,不能直接签订合同;二是变更经营场所要及时办理变更登记。”

  “这样的处罚太轻,对受害者挽回损失而言没有实际意义。”北京市宏方?律师事务所彭剑律师指出。他认为这类案件应当去公安部门报诈骗,“但往往收集证据比较困难。如何确定"投资方"推荐或指定了中介机构,同时两者之间存在利害关系而形成诈骗犯罪的证据链是难点”。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平教授认为,这类案件并不是简单的民事纠纷,民事纠纷一般是主体想履行承诺,但能力有限而未能兑现。“这些所谓"投资方"打着投资的幌子,合伙有关单位骗取较大数额的公私财产,达到非法占有的目的,符合诈骗罪构成要件。理论上没有问题,难度在侦查上。”

  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投资协会理事管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投资诈骗只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刑法上并无专门分类,涉及到该类犯罪会牵涉到具体犯罪,比如诈骗罪、合同诈骗罪等,但按照现在骗子投资公司的操作手法来看,“很难定性为诈骗罪,而律所或者评估公司也很难找出过错”。因为投资公司和评估公司或律所有无合作关系很难被查证。

  管晓峰建议引资人不要急功近利,在融资行为中,一定不要先付钱,可以和评估公司或律师事务所谈判,签订协议作担保,事成后再付款,将风险降为最低。

  另外,工商部门在接到受害人投诉后,不管是真是假,都应当对外公开,并且挂到工商部门的官方网站上,供公众自行判断。

  -骗子投资公司四大共同点

  第一,外型包装精美。响当当的名字、漂亮的写字楼和美观的网站组成了骗子公司的“外表”。

  第二,表里不一。一些所谓的投资公司往往有为数不多的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偶尔会请些外国人,给人以跨国公司的感觉,但实际上在这些公司经常找不到所谓的“决策层”。

  第三,需要合作者。这些投资公司很难独立完成诈骗,需要一些“合作者”的配合,这也是实施诈骗成功的非常重要的一环。首先,投资公司登广告、利用人脉关系四处寻找需求融资的企业或个人,这期间可能需要一家中介公司的中介作用。锁定目标后,投资公司会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并且签订《投资意向书》,至此,这和正规的投资公司所走程序是一样的。但接着,骗子公司会以考察为名,让引资人提供差旅费,“考察”完后要求引资人提供评估报告、咨询报告或者《商业计划书》,并且要求引资人去指定机构进行评估和咨询,交纳一定的评估费或咨询费。接下来,拿到评估报告的投资人会以各种借口表示不能投资,但这时,和“合作者”评估公司分赃后,差旅费和评估费已经赚到了。另外,和投资公司合作实施诈骗的公司有些是骗子公司的另一公司,同一批人搞的“两张皮”。

  第四,远离所在地。骗子投资公司一般不会在公司所在地行骗,甚至也会拒绝一些当地的引资项目。

  -如何辨别“骗子”投资公司

  第一,要有正确的心态。有些急需融资的企业见到“国际大型”投资公司动辄几千万元外币的投资意向就忘乎所以,将一些基本的防范措施抛在脑后,“急功近利”的心态要不得。

  第二,从表象上分辨。骗子投资公司一般可从外部表现中识别出来。首先要看该投资公司的资历证书和营业执照,可去工商部门查询,但这些投资公司基本上都是证件齐全的。另外,不要被《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证》所迷惑,“拥有登记证并不代表我国行政部门认可了该外国公司的实力,因为足够的资金和资历并不是颁发该证的必要条件”。其次,大凡投资商进行项目投资,都会具备银行出具的国际上通用的LC资信证明,无论做什么投资,都必须提供LC资信证明,引资方可以要求投资方提供,若提供不出,则有可能是一场骗局;再次,利用各种手段调查该投资公司,可以去公司办公地点调查办公环境、规模大小等,也可以上网查询该公司有没有劣迹。

  当接洽投资方时,如何识别其真伪?首先应当通过工商部门主办或认可的企业信息网络进行查询,如果该投资公司在我国没有取得工商注册登记,那么99%是骗子。

  第三,骗子会先行要钱,然后以各种借口拒绝投资。骗子会以考察为由让引资方先行提供差旅费,正规投资公司是会自己垫付的;另外,骗子投资商会要求引资方到指定的公司做评估、咨询或委托,出具《商业计划书》或《法律意见书》,正规的投资公司一般不会指定引资方到指定公司做评估,如写得不清楚,可能会要求创业者提供补充材料或亲自做尽职调查。投资公司如确实想投资该项目的话,一般都是投资公司和创业者共同委托评估公司,评估费用共担或由投资公司承担。(记者周斌李亮)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木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